close

435.jpg

兩年前接下了一本厚厚的法文小說,書名很有意思,叫《然後呢……》(Et après…),內心不禁湧起一股好奇。看看作者照片,紀優‧穆索還是個尚帶青澀的大男孩,這樣的一個作者,要用這個書名,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故事? 

 

沒想到,《然後呢……》成了那一季最讓我念念不忘的一本書,穆索用納森與瑪蘿伊的愛情,教會我們活在當下,與其有所憾恨地活,不如勇敢地擁抱所珍惜的一切。此後,只要有穆索的新書出版計畫,就成了我所期待的事。從《然後呢……》、《救救我!》、《你會在嗎?》、《因為我愛你》、《我回來尋覓你》到《我怎能沒有你?》,穆索的人物總面臨某種缺憾,但他溫柔如水的筆觸與對人世的溫暖,讓我陸續流下了自己的眼淚,也彷彿與書中角色同感並息。 

 

做為穆索的外文編輯,負責的是和國外溝通我們的想法。穆索每次出書,除了故事讓我驚喜,另一種驚喜則是源於他對台灣版封面的讚美。每一次的封面送審,總是得到穆索全心的稱讚。最近出版的新書《我怎能沒有你?》,穆索收到封面不到半天,就把台灣版的封面貼在臉書上,稱讚我們每次做他的書總是很用心,而且非常優雅。對責任編輯而言,作者的肯定無與倫比,也能瞬間忘了在電腦前篩選上千張、甚至上萬張圖片,苦惱到想從公司陽台跳下去的心情。

 

而去年,在法蘭克福書展和穆索的法國出版社窗口--一個年輕優雅、又帶著點俏皮(身上還有淡淡香氣→ 啊,戴爾我真像大叔 XD)的法國女孩Florence見面,好奇地問起她和穆索最喜歡哪一款封面?大家還記得小王子曾舉辦過一次投票活動,選出最喜歡的穆索封面嗎?《然後呢……》與《因為我愛你》是台灣讀者最愛的兩款封面,Florence選的是《救救我!》,她覺得非常適合女主角的形象,又成功傳達概念,而穆索選的是色彩最飽和、最具現代感的《我回來尋覓你》。

 

法國原版封面 

然後呢法國.jpg救救我法國.jpg 你會在嗎法國.jpg

               《然後呢……》                                      《救救我!》                                      《你會在嗎?》

 

              因為我愛你法國.jpg              我回來尋覓你法國.jpg 我怎能沒有你法國.jpg

         《因為我愛你》                                        《我回來尋覓你》                           《我怎能沒有你?》

 

 

台灣版封面  (◎點選書封可連至書籍官網)

 

      然後呢....jpg                      救救我!.jpg                     你會在嗎?.jpg   

     《然後呢……》                                         《救救我!》                                        《你會在嗎?》

 

     因為我愛你.jpg                       我回來尋覓你.jpg                      我怎能沒有你?.jpg 

    《因為我愛你》                                          《我回來尋覓你》                                 《我怎能沒有你?》

 

 

現在,喜愛穆索的你可以有機會當面告訴他,你最愛他筆下的哪個角色、哪本書的封面了!經過數年的力邀,穆索終於答應來台!每年固定三、四月在法國出版新書的穆索,五月正是在歐洲宣傳新書最忙碌的時刻,但他排除萬難,答應我們與法國在台協會的邀約,戴爾收到消息時,整個就是尖叫出聲啊!(各位同事,真是不好意思

 

一切,就像是美夢成真。在《因為我愛你》的最後,穆索對讀者說了一點心裡話,之前戴爾只能默默想像著,自己也能一如法國讀者,在他面前短暫地交流、分享幾句溫暖的話。而今機會來了,從五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穆索將在台北與台中舉辦簽書會與讀書會活動(活動詳情將另外公布),讓我們一起當面告訴穆索:「我怎能沒有你!」

 

 

說一點心裡話…… 

各位親愛的讀者:

已經四本書了,感謝你們一直支持我和信任我,隨著我的人物和故事一路走到現在。

你們有很多人寫信給我,說你們有多麼喜歡我的故事,說它們也成了你們的故事。你們的每一封來信和每一則留言,我都閱讀了。

有時候在簽書會上,我們曾相遇過:幾句感動的話語,但時間必定太短暫;幾句溫暖的鼓勵,但過程必然太倉促……

每次這些相遇之後,總有一種相同的感覺:那就是我沒有把重點說出來。

重點就是:謝謝。

謝謝你們賦予我的小說生命力。

謝謝你們讓它們存在、讓它們被認識、讓它們得以成立。

因為正是你們的閱讀,讓我的字句變得有意義。

 

但想必這些事你們早已知道……

 

咱們書中見。

 

紀優

 

 

http://zh-cn.facebook.com/guillaume.musso.fanpage  紀優‧穆索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