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260多分鐘的震撼,201192日下午,我坐在座位上看完『太陽旗』『彩虹橋』聯映最後八分鐘的片尾字幕。

導演還有所有曾為這部片付出的天使們,您們辛苦了。

看完這部與原著劇本間完成度極高(甚至超越)的作品,我選擇帶著感謝、激動與未乾的淚痕,靜靜走出戲院,直到回家許久都難以言語。

我寫過它的小說。

我的手曾經細細撫摸過它的脈絡。

說真的,從個人觀點出發,我並不希望觀賞『賽德克巴萊』這件事在九月九日以後變成大拜拜似的盲目追逐。

我也不樂見有人把看不看、挺不挺這部電影當成一種度量衡,好像非得給正面評價才是愛台灣之類的標籤。

我想,這些都不是魏導想說這個故事的初衷。

別帶著你的武裝前來,他這麼提醒你我。

電影只是一場虛幻,我們的戰場是走出戲院後必須繼續面對的人生。

問我這部電影好不好看。

我會回答這是我看過最誠懇而謙卑的電影之一。

雖然它的確布滿血痕,但它帶來的反省卻會讓我們對於自己的生存方式,擁有更多戰鬥、甚至和解的智慧。

我的建議是,在觀賞電影之前或後,請您一定都要翻翻電影小說、巴萊系列叢書、或現存各種史料。因為這個故事除了電影畫面外,其實還有更多動人的弦外之音,是越去挖掘越受震撼的。當你願意從更多不同觀點來看這段歷史,或許你就能對霧社事件、對不同族群多一份理解或諒解。

理解和諒解很重要,因為我們此時生存的時代也充滿混亂。

彩虹橋和太陽旗都信仰著同一片天空。

青天白日、滿天星辰又何嘗不是?

你可以批評『賽德克巴萊』是偽史詩,那是因為我願意尊重擁有那種信仰和自由的你……不論,你的自由是文明的自由還是野蠻的自由,『賽德克巴萊』的天空,都該是寬闊的,不只擁有太陽與彩虹。

這是我在這部電影裡看見的風景。

 

                                                                                                                                              ——嚴云農  觀賞『賽德克巴萊』後記。

賽德克‧巴萊.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