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學,不會有一個老師很明確地告訴你,大學畢業後,你會成為怎樣的人?甚至告訴你,你的下一個

人生目標在哪裡?

                                                                                文 ◎台大生化科技系助理教授教授 陳彥榮

 

    對於一個剛脫離升學壓力的高中生,要訂出明確的生涯目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即將進入大學的高中生,或是已經在思考該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藍圖的大學生,你都必須好好想想,「進大學」的目的是什麼?這樣才能進一步思考,該如何經營自己的大學生活?

 

  記得有一次在科系博覽會上,有個媽媽很不平的對我說:「我的小孩唸資訊系,學校竟然沒有教他們如何組裝電腦?」

  這件事情多少也反應了目前社會大眾對於大學教育的認知有一些差異。大多數的學生或是家長往往把大學跟技職教育的目標畫上了等號,反而容易忽略大學教育真正的目標。

  我認為在大學階段有三項必需培養的專業。第一、科系的專業,第二、跨領域的專業,第三、自我流的專業。追尋這三方面的專業,也是大學教育基本的目標。

  在大學裡,沒有一個標準手冊可以告訴你該如何唸大學,也沒有像高中一樣,有老師幫你安排各種學習進度,你就是自己的「系主任」。所以,進入大學之後,你必須掌握學習的地圖,不斷的探索自我,找出屬於自己的道路,培養敏銳宏觀的思考,打造出你獨一無二的「個人品牌」。

 

 新影像-1  

 

    現代人的學習管道五花八門,而有些人十分仰賴補習班,這是因為補習班老師會幫學生彙整他們所需消化的知識,讓學生就像吃速食一樣,快速的將這些知識吸收進去。其實,上大學的目標之一就是希望可以和補習班老師一樣,具有學習整合知識的能力。這項能力,也是讓你可以自我終身學習的能力。

 

      在「學歷至上」的台灣,考研究所似乎變成了大學教育的延伸。事實上,你只要在大學期間做好準備,畢業後就可以投入就業市場,開始努力經營自己的人生。因為,研究所的目標與宗旨,並不是每個大學生所需要的。有時候你真的不需要念碩士班! 

    高中生有很明確的目標,就是考上理想的大學。但是大學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你必須自己去發掘,找出自己的道路。當你時時刻刻告訴自己這個差異點時,你才會更積極地,在有限的時間找到適合自己的出路。

    我是台北工專化工科畢業,在接觸化工之後,才明白化工其實就是應用物理;在學習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比較喜歡化學,因此畢業後選擇了結合化學和生物的台大農業化學系。

  在台大農化系的四年,我慢慢的提升自己的生物領域專業,希望能夠利用生化來解決一些人類面臨到的疾病問題,所以在東京大學博士班以後的研究,走向了幹細胞與再生醫學領域。

  我的人生目標和學習過程,其實是不斷在探索和修正,我很慶幸的是,可以在大學時期發掘自己,重新認識自己。

  如果你能夠在大學裡找到自己的一套學習方式,一輩子受用無窮。因為「學習的邏輯都是一樣的」,在大學裡,就是提供這樣有價值的訓練。

  有些企業在徵才時,喜歡找所謂的「台清交」(台大清大交大)畢業生,且不論畢業科系。例如我有幾個大學同學是生化背景,一樣到台積電、鴻海工作。

     「難道學校科系不重要嗎?」,或許有些人會提出這樣的疑問。

    學校科系當然重要,但是我認為企業會這樣做,是因為這些同學對於新的事物掌握能力和學習能力都很快速。並不是他們天生就是聰明人,而是他們從小就對於「學習」這件事情比較擅長熟悉,找到了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即便他們目前的工作並非大學時期所學的專業,也可以藉由訓練,很快的達到企業想要的需求。

  從這個觀點來看,撇開天才不,能考上一流大學的人來,頂多就是「找到」學習的方式,所以可以有效率的掌握到重點去學習。我相信除了天才以外,大多數人的智商都是類似的,唯一不同在於,是否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這個學習方式,如果越快得到,你便越容易對新接觸的東西上手。換句話說,你的學習時間可以因此縮短,更快地達到想要的目標。

 

***

 

  陳彥榮教授的新書即將於五月出版,若身為家長、學生的你,對於唸大學的議題有任何意見或疑問,歡迎留言!想要邀請陳彥榮教授到各高中職校演講的朋友們,請在此留下您的連絡方式;若您是高中職老師,想搶先試閱推薦本書,也請留下您的連絡方式,謝謝!

 

 

陳彥榮

1976年生,東京大學理學院生物化學博士,現任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生化科技學系助理教授,主要從事幹細胞與癌症起源之研究。國中畢業後就讀國立台北工專五年制化工科,五專畢業後插班進入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就讀、並於台大農業化學研究所碩士畢業。之後獲得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與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赴東京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獲得博士學位之後於東京大學分子細胞生物學研究所進行博士後研究工作。

求學階段因為尋找個人志趣,不斷轉換領域跑道,橫跨工農理醫、技職與普通教育體系。興趣為攝影與馬拉松。在大學階段起,喜歡藉由和優秀人士的對話和討論,來分析他們的求學與學習經歷,作為自我學習的參考;2005年開始在網路上發表大學生涯規劃與時間管理的文章,希望能藉由分享自己的成長與學習經歷,幫助更多人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新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