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名作家陳麒淩,應聯合報之邀,於去年十一月來台灣接受短篇小說獎首獎的頒獎。她一直心儀台灣文學,對許多台灣作家的作品如數家珍,當然,她很憧憬台灣的人文風景,所以對台灣之行充滿了期待。

 

訪台之前,辦理入台的手續不太順利,陳麒淩差一點想放棄領獎之行,但是,因為心中懷著造訪《皇冠》創辦人平鑫濤先生的願望,她說:「無論如何我都要來,就算偷渡泅海都不怕試一試。」

在這期間,皇冠雜誌主編和陳麒淩多次信件往返,確認她來台行程,並主動安排台北知名景點旅遊,皆被陳麒淩一一婉拒,因她想用自己的腳步,按造自己的節奏,自行搭捷運來認識台北,陳麒淩柔軟中帶著堅毅的獨特個性,由此可見。

想想她初次訪台,人生地不熟,難免有諸多不便。雖然她如此客氣,我們仍想方設法讓她感受到我們歡迎的熱忱,包括在聯合報舉行頒獎典禮那天,主編前去祝賀,給她意外的驚喜;之後帶她暢遊北海岸;還帶她去通化夜市,品嘗各種台灣小吃……

她離台前的前一天午後,她和編輯部同仁在鼎泰豐吃過豐盛的餐點後,懷著景仰的心情來到可園,和平鑫濤先生碰面。滿桌精心的果碟,放大的插畫,簽名的書,讓陳麒淩滿心感動。當平先生把她出生那年的《皇冠》雜誌(一九七四年一月號)作為禮物送給她時,向來內斂克制的她忍不住淚流滿面。她回鄉後,立刻致函平先生說:

「您是如此地細心貼心,如此地厚我重我,請原諒當時流淚的失態,我實在是太過感動,難以自控……

                                               

●訪台印象

陳麒淩初次拜訪台灣,談及她對台灣的種種印象:

「台北的街道非常乾淨,交通便利,很多小細節都很人性化,很體貼。例如:臺灣公車後面掛著的司機名牌給我印象很深,我覺得這種做法是對司機個人榮譽感的提升,你想,他的名字在車廂後面,全世界都看到了,那麼他就會形成一種維護自己尊嚴和榮譽的自覺,這部公車如果很乾淨、很守規則、很安全,人們就會知道這是某個人的努力。我非常欣賞這種做法。

「另外臺北的地鐵車廂裏,文化氣息很濃,甚至還有文學獎的獲獎作品,這種濃郁的人文氣息讓人覺得舒服放鬆。」

陳麒淩非常喜歡臺北街頭許多小商販和計程車張貼的小標語:

「像計程車門上貼著『要開心,不用操心、煩心』,雨傘店裏的『晴天九折,雨天沒折』、『顏色不好看,看看就習慣』,有平民情懷的智慧,又有著淡淡的幽默,都能讓人會心一笑。」

友善,平和、樂觀,是陳麒淩對台灣人的整體觀感:

「許多店家的服務人員,工作了一天應該很累的樣子,可是還能保持一種很快樂、很敬業的姿態。問路的時候,每個人都很耐心友好。」

一天,陳麒淩在重慶南路想找賣水果的地方,就攔住一個提著柳丁的男人,「他非常善良,以為我很饞水果,竟然有點害羞地說,『那我給一個你吃吧。』」

她也普遍感受到臺灣人對外地人的友善,「美食展覽的牛排攤位會額外加量,計程車司機會主動打折。初到臺北去辦悠遊卡,工作人員會貼心地告訴我,對於我只停留幾天的行程,辦五百塊的比七百塊的更划算,體貼地為顧客省錢。」

 

對於聞名世界的台灣美食,陳麒淩倒是抱著些許遺憾,時間與肚皮都有限,許多美食沒機會品嚐,她最喜歡吃的是微熱山丘的鳳梨酥,「餡兒完全都是鳳梨,那種透明酸甜的味道,真是唇齒留香。還有千翔的蜜汁豬肉乾,大塊鮮美,獨一無二。小吃方面最喜歡割包,太喜歡裏面的酸菜和花生粉了。」

另外,鼎泰豐的香芋小籠包也讓她回味無窮。

(採訪撰文◎皇冠雜誌編輯部/攝影◎莊瓊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