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11013-3.jpg 

 

1.        超開心侯大有部落格&新作問世。神有存在的價值,人呢?請問侯大哥重拾此書前後對於人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對我來說,是追求更多的知識、感受、同情、更豐富的想像,更有力的實踐與超越。

 

2.        請問侯大哥:如果蘭陵笑笑生還在的話會再繼續寫什麼的書呢?最後候大哥是花多久時間才讀懂金瓶梅?

 

花了很多時間,但只能說讀懂了讀懂的部分。可以確定的是,《金瓶梅》我沒讀懂的地方一定更多。

至於蘭陵笑笑生如果還在會繼續寫什麼書?這個(抓頭)………下次我如果再夢見他,一定幫你問。

 

3.        我想請問侯作家 你是怎麼做到對一件事能夠堅持下去??

 

想辦法讓這件事在你生命中的優先次序排在第一位。

(如果這樣還不能堅持,那麼這個生命就很有檢討的必要了。

 

4.        greeting   Dear Droctor HOU: Why are you not to be a good doctor to save the patients and be a writer who are put down into Hell 19 th for a book is such a big infulence, right??

BR Col Thomas/from Hayward,CA.USA

PS: Sorry for I din't have my own computer, and I use the public library where just offer 1 hour free to any library card holder, but they don't have any Chinese key broad for me to key in Chinese characters, but your answer can show in Chinese strokes charactewr for the Yahoo software is in. like to hear your / someone's comments, pls

 

 

《金瓶梅》在我的心目中不是一本應該被put down into hell 19th的書(完全不是),所以才要為它平反啊。至於醫生和作家之間的矛盾,事實上是,我很想兩者都做,但心裡明白了,自己的能力真的不夠。所以只能從兩者之間選擇了一個如果不是我自己親自去做,就不會實現的事。

(醫生這件事好像如果不是我去作,別的醫師一樣可以做得很好。)

 

5.        我想問 金瓶梅書中侯先生覺得誰最可憐?每個無法掌握自己命運的女人、還是被毒死的武大郎 或病死的花子虛... 還是...

 

讀金瓶梅讓我想起王國維的詩:『偶開天眼覷人間,可憐身是眼中人。』我覺得故事裏的每個人都很可憐。包括我們自己在內。

所以張竹坡才會有人說《金瓶梅》講的是『菩薩』學問。

 

6.        我比較好奇在侯大哥的心裡,潘金蓮的形象是什麼?西門慶都可以顛覆一般人的想法了,我想潘金蓮該也有不同的看法吧。最重要的是:侯大哥,下一本書有計畫了嗎?XD

 

當然。我的想法在書裡應該寫的很清楚了。

另,下一本書目前還沒有確定題材,但想法有很多。我是個隨時都在累積書的想法、題材的人,因此題材不是問題。只是,儘管題材有很多,但找到一個我願意花一年、兩年的時間『情有獨終』的理由和決心,是目前比較傷腦筋的事。

 

7.        侯大哥的簡體新浪部落格?

(1.)   想問為什麼只有的簡體新浪部落格而沒有繁體部落格?是對岸出版社的要求?針對異質市場的考量?相信很多台灣的書迷也希望侯大哥有個繁體部落格…如此可以知道侯大哥最近的想法與大小事。

 

本來這個部落格是覺得大陸讀者讀到我的文章和消息的機會少,所以才開了這么一個blog,和大陸的新讀者交流。大家可以看到,新浪博客的大部份文章,臺灣其實都有機會讀到,因此,一開始才沒有想到繁體部落格。

至於簡體字的部分實在是因為網站設在北京新浪,讀者多半習慣讀簡體字,所以入境隨俗,就用簡體字。還好現在電腦很方便,簡體輸入或轉換一點也不麻煩。

 

大家真的很希望有繁體版的部落格的話,在時間許可的範圍內,我當然可以考慮。

 

 

(2.)    由文學作品去推估古代的社會風俗民情並不是新鮮事,已經很多史學界、中文學界的就是採用這樣的方法,而侯大哥是有參考其他金瓶梅評論的學術性文章之說法嗎?

 

有。而且很多。我這本書被很過譽成學術研究我覺得很不好意思。這件事,我做的事情離嚴謹的學術研究還差得很遙遠(也不是我的目的),我做的,充其量只是幫幫大家讀書、做做說書、導讀的工作,讓親近《金瓶梅》變得容易一點,讓這麼厲害的好東西也能進到大眾文化的領域領。畢竟,活在中文世界,錯過這麼不得了的作品,實在是很可惜的。

 

(3.)    喜好傳統中國文學的侯大哥如此已經針對中國文學名著中的-三國演義、金瓶梅,發表相關的著作-歡樂三國志及沒有神的所在,接下來會可能會換其他的嗎?這其實讓我聯想到,這幾年名人發表中國文學名著的書評-吳淡如的紅樓夢及新說紅樓夢(她在95及03年所出版),但侯大哥如果能評紅樓夢的話,應該又是另一種有意思的風格。

 

唉。我應該沒有那個功力吧。另外,讀過《金瓶梅》之後,由於個性的緣故,很偏心地更喜歡這本更潑辣的《金瓶梅》,那種感覺有點像是曾經談過太轟轟烈烈的愛情之後,被問到要不要再開始新的戀情這樣的問題,其實是有點不太適應的……

 

(4.)    聽到出版社所放出來的試聽內容,侯大哥似乎對於古代衣著也有些研究?老實說每每讀到古典文學作品中難懂的物品描述……都只會跳過,只有去故宮看實物時,才能牌子上文言文式的名稱與實物做連結。

 

老實說,我原先對古代的衣著是沒有什麼太大研究的。會去研究這些事,當然是為了更讀懂《金瓶梅》的故事,被激發出來的。這實在也是讀這本書附帶很大的收獲。

我倒是覺得,不要相信要有學問底子才能做學問這件事。有底子當然好,但老實說,我覺得熱情與好奇心更重要。

 

(5.)     最後,想到曾經修中國社會史,老師開的書單之一薩孟武的《水滸傳與中國社會》(是給一般人讀的半學術性小冊子)也有一段是「由潘金莲与西门庆谈到古代的婚姻问题」,也許可以當作參考…不過我太久沒看這本書,內容也不記得了。

 

薩老的書單當然是必讀的。

 

8.        可以請問一下是什麼樣的動機讓你創造出關欣這個人物

 

我認識好幾個像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把它們的個性加在一起,再把她們放進白色巨塔裡,隨著故事進行,慢慢變出了後來關欣……

 

9.        記得侯大哥在《我的天才夢》裡談到你醫學系一個第一類組的朋友時有說過一段話:「我們曾經那麼全心全意的犧牲掉所有的今天,為什麼命運可以如此地對待他?」這也開始讓我疑惑,對於做為學生的我們犧牲掉所有玩樂的時間來成就將來到底值不值得呢?

p.s在7/5日小港演講因為時間關係,所以只好在這裡發問了

 

要看你想要換取的是什麼。

現實的遊戲規則的確是這樣,但只有你自己能夠決定值不值得。

(至於要犧牲掉多少時間,好像有點見仁見智,所有的玩樂時間?在我看來真的是有點太極端了。)

 

謝謝侯大哥和我靈魂擁抱XD(7/5in小港演講) 我想問,

(1.)       這本書應該在看過金瓶梅後再看嗎?還是沒有看之前看?

 

不用先讀《金瓶梅》。帶著讀小說的心情來讀就可以了。

 

(2.)        能否推薦現今保存的較完整的金瓶梅版本?

 

之前回答過了。麻煩爬文

 

(3.)        如果這本書的重點在於他提出的問題和價值,性愛只是帶出這些事件的過程,那麼它是不是一本適合大家(各年齡層)用健康的心態來看的一本書?

 

當然可以用健康的心態來看。畢竟這是很深刻的文學作品。更何況,到了今天,這些性愛其實已經沒有那麼驚世駭俗了。一般來說,沒有神的所在的尺度並不超過我們每天看的報紙社會版的尺度。

 

(4.)        今天簡報上面1th 2th 3th不是應該寫1st 2nd 3rd還是說都可以0.0

 

前者只是次序。後者好像有等第的意思欸……(啊,被考英文了……)

 

(5.)        像是面對喜歡上不該喜歡的人(譬如說同性好友?)這種無法控制的慾望該怎麼面對呢?

 

先理解自己的欲望,面對自己的欲望,接受它,好好處理它,然後放下。

(感覺好像有點混,抄聖嚴法師的說法抄得太厲害了。可是我好像也想不出更厲害的辦法了。)

 

(6.)        演講的時候你說:答案案往往會把我們限制住,那麼在這裡回答問題會把我們限制住嗎?還是說當作一個方向(0.0沒有惡意只是突然想到)

 

當然不能被我的答案限制住,要懷疑、思辨之後才能變成自己的……

 

10.     侯大哥您好, 昨天7/5高雄社教館的演講,非常精彩,真是一個充實的午後。我沒看過金瓶梅文本,但聽了昨天的演講加上從別的地方看來的片段,卻發覺兩書之間其實有滿多的共同點,只是紅樓夢寫得太美了,而金瓶梅給人的印象又太惡名昭彰,以至於從沒搭在一塊過。我想問的是,您讀通金瓶梅後,再回過頭來看紅樓夢的話,有什麼新的看法產生嗎?

 

最近的確想再重讀一次紅樓夢,可是一直還沒有時間。真的有新的看法的話,一定會寫出來的。

 

11.     會不會金瓶梅作者本身就是深溺這表象中的一員才令他寫出這"深刻"的故事,並以筆名掩蓋了自己的身分。就同您經歷過醫生的工作 才寫出白色巨塔的劇情呢?

 

同意。但把我和《金瓶梅》作者相提並論,實在是不好意思……

 

12.     好懷念您的所有作品,如果說大家是聽童話故事長大的,那我就是聽您的有聲書長大的阿(晚安故事?),從幼稚園到高中畢業,從愛情免疫學 做個健康的智慧人玩遍天下不留情 歡樂三國志 ......, 看到8/2號有台中場的演講,好想去,但是為什麼在台中縣阿,如果在台中市的話就好了,只好看看網路上的影片過過乾癮了,這本新書雖然還沒看,但之前在皇冠雜誌,就先偷看了(我把學校的皇冠都借去看了哈哈),當時心想:「又是新的領域啊!」,當時不知道為何您要寫有關金瓶梅的題材,在這之前,大家對金瓶梅的印象,大概就是金瓶梅=色情文學(電影都這樣演= =)西門慶=好色,花子虛跟李瓶兒=子虛烏有,因為還沒讀過金瓶梅,所以還不能完全理解。古代人去妓院是為了談戀愛,那現代人嫖妓呢?為了什麼?(快感嗎? 現代人識字 會唱歌 走在時代尖端 所以是老婆>妓女??那為什麼還是有外遇啊?)總而言之,能夠得到您的回覆真是令人高興啊(到時候一定會列印下來的XD) PS到現在聽您的有聲書 還是會不小心笑出來 EX侯子:「 爛吾爛以及人之爛。」

 

寫《金瓶梅》當然是因為它令人驚艷,一整個超出我原來的想像。因此一定要告訴大家。

至於現代人嫖妓啊………應該不是為了談戀愛吧。(雖然的確也有人跟妓女談戀愛。)至於老婆的話嘛,我們家的確是老婆>>>>>>>妓女很多很多的。所以沒有外遇的問題啊。只要效忠程度的問題。

總而言之,謝謝你了,老讀者。HugHugand Hug……

 

13.     我超超超超超喜歡你的^ ^我最喜歡我的天才夢!! 我想問...我才快16歲,讀金瓶梅好嗎??
還是都會看不懂XD我覺得我現在這個年紀, 對於什麼感情都喜歡胡思亂想多愁善感一些有的沒的~~思考到以為自己很懂, 終究是什麼也無法掌控><"這種感覺好無力好難過... 大人都會說這些只是成長過程中的一些風景,過去的就過去了...但是很奇怪我也知道啊~~!!但是莫名的就會把現在的這種東西看的好重好重=P
唉~~我想快快長大,然後懂那些小孩不懂的事!!到時後再次讀您的書又會有不同的感覺了吧=)*您的每一本說我都有喔:D嘻嘻^^

 

我兒子十五歲,我鼓勵他讀沒有神的所在。他才讀到第三章,就告訴我,他們學校的女生有個很大的組織叫—ITU(我挺你)ITU的勢力很大,凡是這個組織作對的女生,都會被孤立,被整到死。有個同學就是惹了ITU,還白目地叫家長出面,結果就被整得轉學了。《金瓶梅》的世界是人的世界。它並沒有比現代國中生的世界複雜太多的。你都十六歲了,當然可以讀。

至於多愁善感我覺得很好啊。你沒聽蔣捷的詞嗎?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這朦朦朧朧的一切就是少年啊。

不用急著長大。妳一定會長大的。少年老成,什麼事都清清楚楚的才可怕呢。

相信我,認真地做個少年,好好享受此時此刻的一切一切才是王道。

 

14.     您好: 看到45樓的朋友的迴響,發現有人和我一樣時,忍不住也很想分享。直到現在我還常常在睡前聽您的有聲書(愛情免疫學等卡帶聽到都卡住了,有可能可以出一下CD版嗎?) 聽完您的演講後,覺得您簡直是在下追求愛情生活的典範,可以請問您,是如何在長久的婚姻關係中保持新鮮感?如何一直只愛你老婆又讓老婆這麼愛你呢?
P.S.您最近辛苦了^_^

 

說起來實在是一學期的課。先從最簡單的心法第一招說起好了:

想辦法讓你們在一起的每一天都靠近第一天認識她的心情。

就這樣。做到了,下次再告訴你第二招。

 

15.     這本書真的很讓人想不到,竟然是以私房閱讀的形式推出,也讓我對金瓶梅又有了不一樣,甚至更深層的認識。請問-下本書又要讓讀者等兩年了嗎?還是已經有什麼具體計畫呢?想必這是許多讀者都很好奇,也最想知道的答案

 

下次一年好不好。先答應你。

至於具體計畫,還在思考中。(說得明白一點,就是還沒有。)怎麼樣?還沒題材就先把時間訂下來,夠義氣了吧。

(希望不要到時候食言而肥才好。)

 

 

【延伸活動】

第一階段回覆大公開請看→點我

第二階段回覆大公開請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