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11013-3.jpg 

 

 

大哥,你對這本書的分析解剖真是太精采了!許多細節都看的清清楚楚,想必一定反反覆覆看了許多次吧。想請問你平常的讀書習慣,我看到你說你是不挑書的種類看的,請問你平常是怎麼閱讀一本書?怎麼去消化一本好書呢?甚至會不會看到一半覺得不精彩就放棄了?

 

不求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就是我對讀書的概念。讀書跟認識人一樣。有深交的、有淺嚐的,有讀得快的,有慢慢唸的,也有讀不到一半就決定出場停損的。

自在、從容、有樂趣比什麼都還重要。畢竟這是一件少數可以只為自己作的事情啊。

 

關於秘密~候大哥您好,任何一本您的作品我都從未缺席哦!每每在您的文章中,都能有身歷其境的感動。前一陣子很流行的[秘密]這本書,提到了有關於[吸引力法則]這個觀點,我每每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覺得對人生未來有疑惑時,就會想到您的際遇,想請問您對於自己從醫師到作家的心路歷程中,是否曾奉行[吸引力法則]?相信自己絕對會辦到或是絕對會達成?亦或是不管結果如何盡管去做從未想過結果呢?

 

啊,最近太忙了,還沒讀到這本。(難怪買彩券都沒有中過。

在沒有看過書的前提下,我的選擇會是『不管結果如何盡管去做從未想過結果』。但是只是那樣選擇。真正做起來,恐怕也得很努力才做得到呢。(看來似乎該去買本書來自我激勵才對。)

 

你好,我想再問一個問題:每次看侯大哥的文章,總會覺得非常容易閱讀。可以這麼說,你的文字沒有太多困難的詞語,是屬於大眾讀物,當然我是很喜歡的,也喜歡用這種方式來寫文章。那麼請問以前你得獎、被大家喜歡、被肯定的文章是不是也用你出版過的散文集的淺白口吻來寫作呢?現在不管是基測、大學聯考都考作文,我想問,如果是有參賽、考試條件的情況下,適不適合用這種方式寫作?

我一直相信,文章是可以用涵義和情感來感動讀者的。只是不知道這麼想是不是太過理想化?

 

只能告訴你,我的高中、大學聯考作文分數都算是低的就是了。但我真的相信你相信的事情。所以我一直喜歡文字,也當了作家。(或許還與不少讀者分享過感動……)

這樣算不算回答呢?

我看完了"沒有神的所在了",非常感動!尤其看到了最後您說最喜歡的結尾那段,感覺很不一樣,四百年來被視為是禁書的金瓶梅,竟如此的富有深層涵義。我非常喜歡侯大哥的書,因為每次看都會有不一樣感受,很多侯大哥在書內寫的心情感受波動我似乎都能感受的到...真的很棒啊侯大哥!!!!!!!!!!!!!!!!!!!!!!!!!!!
想問個非關書的問題:我很喜歡閱讀書籍,甚至在寫作方面也有極高興趣,但自己理科方面也不差,感覺念理科以後出路會比較好,但又不想放棄自己對寫作的極高熱情,感覺實在十分苦惱。這問題實在非常的蠢,但我還是想問問侯大哥的想法
"假如自己的人生重新再來一遍,侯大哥會選文組還是理組呢?"

 

順著自己的心念走吧。

老實說,走了十多年醫學的路,我卻一點也不後悔啊。人生本來就得走彎彎曲曲的路,這樣我們

才得以看得見更多美麗的風景。

最短捷徑的人生,固然有效率。(就像走高速公路一樣。)可是大部分的風景都錯過了啊。這樣的人生,真的更好嗎?

 

您好:請問在中國古典小說中,哪一個故事角色讓您印象最為深刻?原因何在?謝謝!

 

西門慶。還有潘金蓮。(如果可以偷加一個的話。)

一整本「沒有神的所在」說的都是這件事啊。

 

沒有神的所在 與我們身邊的現實,想問一個很尖銳的問題,既然您會覺得現代同樣是一個"沒有神的所在",那請問你身邊所處的環境是否也是如此呢?您身邊是不是也還是充斥著這樣那樣的故事,在寫作過這麼多質疑價值的著作,您現在是否還相信所謂的價值,
或者說 面對那些被質疑的價值 ,我們應該抱持怎樣的看法,才是正確的。最尖銳的也想問,那過去在親愛的老婆中的美好,如今是否安在。

之所以提出來這樣的問題是,在經歷過人生種種的痛苦以及各種媒體的渲染下雖然敝人也是屬於幾乎不相信那些了,愛情 親情 友情 以及公理正義之類的,可是現實上所接觸到的人其實並沒有那麼完全的不堪,而是有點介於其中時好時壞的狀態,所以雖然質疑所謂的價值,但也想質疑反價值的價值。

 

《金瓶梅》提出的是問題,但不是結論。

世界如果沒有價值,只剩下慾望,會變得更好嗎?顯然,作者是不同意的。但,如果這樣的世界不好,反過來,只有價值沒有慾望的世界是更好的嗎?

當然不是。既然如此,什麼樣的世界又會更好呢?

這是黑格爾的辯論。正反合,產生新的結論,再根據這個結論繼續產生正反合的辯證,不過先別管黑格爾了。有人帶著我們把這個世界多想想,總是好的。)

至於我相信的美好,當然不會因為《金瓶梅》就不存在了。反而因為反覆的辯論,質疑之後,存留下來的美好,更堅定了。並且更從容、更安在了。

 

我已經粗略的看完"沒有神的所在",心中五味雜陳.想平復一下.再詳細閱讀一次,很多地方讓人很有感觸,那真的是-沒有神的所在.有眾多的女人.各有不同的心機,我想請問侯大哥.在"沒有神的所在"裡覺得那個人是幸福的?那個人又是悲慘的?

 

我覺得周守備可能覺得自己是幸福的吧。能在充滿英雄感的氣氛下為國捐軀,又娶了自己喜歡的女人。為他生了孩子……不曉得這個女人還和別人上床、不曉得孩子可能是別人的……

呵。說起來幸福還真是一件很虛幻的事呢。不是嗎?

 

我想請問侯大哥,身為一個作家,是不是在安排故事情節的時候,每個細節、表情、或說出來的短短的話都是刻意安排的呢?看別人解析或是評論另一個作品的時候,我常常都會想,不知道作者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讓讀者感受那樣的氣氛,所以才寫了那些話。 再看沒有神的所在的時候,我也會這樣想,有些喬段經由您的解釋,真的讓故事底下的深意更加豐富,只是也會讓我產生上述這個看很多書都會出現的疑問呢。我一直都是您的書迷,從小看著長大的耶,呵呵,之後也會繼續支持您的作品,經由您的作品我真的有很多感觸也成長很多,謝謝。

 

當然是刻意安排的啊。只是這個安排必須順著人的內在情感與故事情勢發展,才會自然、動人。

謝謝支持噢。請繼續長大。不要停止。

 

看了您的導讀之後,覺的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立論之扎實,舉證之明確,是其他文學評論或學術論文難望其項背的,每個角色在你得解剖刀下變得更完整,更具體而有人性,我對書中韓愛姐這個角色很有興趣,他在故事裏頭顯得最無辜,是個最具傳統倫理道德觀的女性,笑笑生把她放在故事的最後一定有他的用意,但她所鍾情的對象為何事陳敬濟呢,對這麼一個痞子,我們又何須同情他,愛姐又何必為他守節呢,你得難法如何

 

你真的誤會了。比我厲害的學術論文真的很多。這點我絕對不是故作謙虛。至於陳敬濟,我有種強烈的感覺,作者是以陳敬濟來自況。(如果是的話,蘭陵笑笑生真的沒有任何要你同情他、或自憐自艾的意思。他只是嘲。)

 

親愛的侯大哥&親愛的大家好:看了侯大哥第二階段回覆才確定篤姬流也融入了侯大哥的生活(就說唄~大河劇是有市場的!)篤姬首播第一輪時,就好想聽聽看侯大哥對這齣戲充滿感性與理性兼備的想法(今和泉大人與家定大人過世的這兩集所流的眼淚比侯大哥離開古亭電台時還要多更多>"< )但是呀侯大哥...你知道麼?!,去年在大陸新浪發現了自稱侯文詠的個人博客,我以為...包子有紙包子 奶粉有假奶粉 那麼那個博客應當是瘋狂侯粉假冒來的吧,直到...去年小愛過世了,見到侯大哥對小愛的離世貼了紀念文
娃~~~嘩~~~~~啊~~~~~
我才確定 那個博客...真的是...正港...侯大哥當家(那是茫茫網海 得以與侯大哥相認的證明XD)
哦對~累的時候就看看這個吧,讓人開心的好地方!接接在日本 http://jjoxo.blogspot.com/
※小的這篇就不勞煩回覆了。純粹是見到篤姬出現在第二階段回覆,一整個鳳心大悅~~~~

 

接接,甘巴得!

 

沒有神的所在~感想與提問:侯醫師您好:我是高雄市某醫院的醫師,謝謝您把好幾年以來(對不起,我忘了您那天說幾年了)的第一場演講獻給我們高雄人(是為了平衡南北差距嗎?),為了聆聽您的演講,我還特地從台北趕回來呢,因為7月4日到5日剛好有學會的年會,我提早結束星期日的行程,坐高鐵趕回高雄,但沒想到趕到社教館會場時已是人山人海了,我只能坐到樓上的後面位置,侯醫師您的魅力真的是不減當年呢!就像您一點沒變的年輕外表一樣。
我第一次有幸聽您演講是在唸大學的時候,那次正是您的第一部長篇小說”白色巨塔”發表的時候,您到高雄演講,當時的場面沒這麼盛大,但當然還是一場座無虛席的演講(記得那次好像是要寫讀書心得才能參加的座談會吧?)。由於當年我正在醫院見習,白色巨塔給了我一扇窗,開啟了對於醫院「底層世界」的認識,只是心中疑惑著,我畢業以後的工作場所會是「表面一套,私底下一套」的世界嗎?而畢業這些年以來,我自認,當初習醫的熱情還是存在著,還有年輕時曾有過的當作家夢想也仍有的,但,一次又一次的現實教訓所告訴我的(其實有些現實世界的場景比小說更精彩呢~我覺得啦!),卻只讓我學會了上行下「笑」與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道理,院方管理階層的命令從來只是管下不管上啊,但我要向這樣的權力世界靠攏嗎?我又有何能耐去維持清者自清呢?因為,如您在「沒有神的所在」所說的,中國資本主義發展並未像西方世界那樣導致民主自由的發展,而是資本家也加入這個皇權貪腐集團,以求得並保有自身最大利益。所以,要在醫院生存下去,最好的狀況就是忍氣吞聲配合吧,不然就走人囉,但有哪個職場不是這樣呢?或許要效法侯醫師您離開醫院從事寫作(我是有點好奇您當初離開醫院和這樣的心境是否有些相關啦),成全我曾有過的作家夢想(雖然我知道自己沒有足夠的才能,但總是我的一個夢),然而當作家就不用表面一套,底層一套嗎?

 

在現實與理想中找一個平衡點吧。算是為了病人,也為了自己。太過順應現實的生活,很快就了然無趣,太過對抗現實,又生存不了很久。但請相信我,作為一個醫生,你一定有著力點的。世界是一種從現實到理想的連續光譜,不會只有現實與理想兩極。只要你夠誠懇、夠用心。一定會找得到光譜上,舒服的一個點的。

作家也是一樣。任何行業,我們都得找一個舒服的點、一個可以讓自己覺得安身立命的點。

這樣,我們才開始能夠變得大氣、從容。

 

我應該算是如您所說的,"死忠兼換帖"吧?我把600多頁的「沒有神的所在」讀完了唷,從7月3日在金石堂拿到預購的書,在7月12日看完(利用7月4~5日搭高鐵時還有下班後的時間一有空就看),真的很多頁耶,雖然我從未看過金瓶梅的原著,但和您的其他所有書一樣,還是讓我有種欲罷不能的感覺!我很高興在看完之後還可以來得及在7月15日這最後一天提問,但也謝謝您忍受我的長篇大論。我讀完的感想是,您說現代社會發生的許多事情都可以對應到金瓶梅的情節,我覺得這正反映了人性百年千年甚至萬年以來都沒變的事實吧(~人性本惡~),但我想問的,其實也是當天演講時最後一位提問者問的,為什麼這本書要取名為「沒有神的所在」呢?因為我覺得,蘭陵笑笑生寫到西門慶投胎為孝哥並於15歲時被收入佛門,這正是代表了兒子出家入佛門為父親贖世俗罪孽的意義吧?所以蘭陵笑笑生還是認為冥冥之中有神(佛)存在的吧?必須一報還一報的。還有,這本書是否也會影響您下一部小說的主題呢?期待著唷!
先謝謝您的回答!

 

一個心裡有神的人,寫了一個沒有神的所在。他想說什麼呢?

這是我覺得這本書最有趣的懸念了。

至於這本書,當然會成為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至於會不會影響下一部小說,我和你一樣,也都只好等著看囉。

謝謝你的問題。

==================================================================================================

【延伸活動】

第一階段回覆大公開請看→點我

第二階段回覆大公開請看→點我

第三階段回覆大公開請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