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011013-3.jpg

◎您認為不論是之前或是最近的〈金瓶梅〉戲劇版本,有哪一個版本是您認為最貼近原著精神,或是哪一個演員有把該角色的神韻詮釋的維妙維肖?早期有胡錦在〈金瓶雙艷〉的突破性演出,中期則有楊思敏版的肉欲潘金蓮,最近則有〈金瓶梅2008〉由AV女優早川瀨里奈飾演的潘金蓮。私以為這些版本中,以楊思敏版的最為經典,只可惜是國語配音,難以百分百傳達出來。另外,很期待您繼〈白色巨塔〉、〈危險心靈〉和〈靈魂擁抱〉之後的長篇小說喔!

 

如果有戲劇版本的話,應該還沒有出現吧。我心目中的《金瓶梅》戲劇不應是市面上已有的那些版本。比較像雍正王朝加潛伏加上白色巨塔再加上篤姬或許一點美人圖那樣的綜合體吧……

至於期待。哦……了解了。會繼續努力的。

 

◎侯大哥,我想問你為什麼不繼續主持廣播節目,你不知道,以前每天五點守在廣播前面聽你談各種主題,是我一天中最快樂的事情嗎?!好啦,其實,我是想要請教你,你寫作的主題也逐漸多元,可否分享一下,你平日如何搜尋主題,還有如何累積資料,並轉換成小說。是否有什麼秘密的學習方法。因為每次聽你主持節目,都會很訝異,每個主題你都可以深入的凱凱而談,您真是小妹我想要學習的對象啊!!

 

因為時間就只有那麼多啊。做一年的廣播花了很多力氣。發現書出版得慢了……

你也看到了。好多讀者已經在問了:為什麼那麼久才出一本書?或者是期待侯大哥寫A、期待侯大哥寫B……

侃侃而談不難啊,只要妳平時夠好奇、準備時夠努力,花的心血與時間夠多,多試幾次,就會意外地發現,原來妳是可以這麼厲害的。真的就是這樣。      

◎請問是否考慮過和諸位醫生作家(如:鯨向海、莊裕安、陳克華、歐陽林等)合作出書?個人認為「醫生作家」執手術刀兼搖筆桿,提供讀者另一種認識醫生的管道,多少有助於改善台灣的醫病關係。從小學開始閱讀您的書、收聽「台北ZOO」,很喜歡您的幽默感,特別是早期的有聲書系列。藉此機會,向您說聲:「謝謝!」

坊間好像有出過我們的合集。焦桐編過一本醫療文選。更早之前也有一些。我知道最近陳永興醫師也在編選一本。你應該找得到啊。

謝謝你的謝謝。這些真誠的情意,是支持我一直做著這些費力的事最大的動力。

 

 

◎到目前為止我都有再收藏侯大哥的每一步實體書作品,但是這本《沒有神的所在》卻讓我有點猶豫了。我們家的書櫃開放,能拿得到的書都可以看,但是《沒有神的所在》是關於《金瓶梅》的私房閱讀,對於我還在讀小學的弟弟會不會有看不懂的地方?或者不適合他這個年齡閱讀的內容?雖然金石堂標示為「全齡適讀」,但我覺得還是問問看好了。

 

你們家用什麼尺度怎麼對待蘋果日報,就可以用同樣的態度對待《沒有神的所在》。基本上,我心中的尺度大概是和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報紙一致的。

小學生不容易看得懂這本書。倒不是情色的問題。而是對人性的理解。不過不用急,只要上了國中,《金瓶梅》那個世界裡的一些事情,就像我在危險心靈裡談的事情一樣,我們的體制就會比《金瓶梅》更早教導他了。

 

◎關於"沒有神的所在"..和"金瓶梅"有什麼關係呢? 請問本書的各項觀點,也依舊是以"醫生"的身份來做分析的嗎? "性"和"愛",是否真的可以完全的分離?對男生來講...? 當然...很期待看到這樣的一本新作品,只是...這書是否有年齡的限制?

 

只要對人性有興趣,沒有年齡限制。我們家的小朋友是十四歲就讀〈沒有神的所在〉的初稿。一樣有他的理解。他的心得讓我覺得很安心也很放心。

 ◎我也是你的超級大粉絲喔....*^___^* 你的每本書我幾乎都有收藏呢!很喜歡聽你的電台和演講,希望你能再重出江湖主持電台。想請教你讀這本"沒有神的所在"之前,是不是要先看過"金瓶梅"呢?非常期待這次的簽書會。

我的書你也知道啦,不用看原文,當成聽說書也無所謂……(否則就不像侯文詠了)。至於讀完之後,想去找原文來看,那也是很歡迎的啦。

 

◎很喜歡你的作品其中〈危險心靈〉是我最喜歡的作品覺得感同身受想問您會再寫有關青少年.學生.教育的相關作品嗎?請侯大哥回覆囉!謝謝!

會。

 

◎一直都很喜歡您的作品~
SO一看到新作品將上市便迫不及待去預購了!
在看《沒有神的所在》前,我想先看看《金瓶梅》原著,
坊間版本似乎多為刪節版,侯大哥是否有教推薦的完整版呢?
以上煩請侯大哥回復,thanks!

 

里仁書局版。台灣古藉版。發達網版。都很不錯啊。 

◎醫生當過了, 作家也當過了, 廣播人也當過了, 那侯大哥會實現年輕的夢想, 去拍電影嗎??

會。

 

◎我想請問你接下來有打算寫另一本和經典文學有關的書嗎?印象中侯大哥和經典文學相關的作品有:歡樂三國志、沒有神的所在。很高興侯大哥讓更多人重新認識這些書(包括我),因此希望侯大哥能慢慢地發展成一系列。

 

我是先喜歡這些書之後,才發現它是古典小說的經典。所以,經典不是重點。如果再有我很著迷的書,正好也是經典,又需要像我這樣的介面,我當然也很樂意繼續做下去。

 

◎當作家的好處與壞處,還有目前想作的事情是什麼?未來又將會致力於哪方面的工作呢?

 

全看你自己囉。喜歡的話,全都是好處。不喜歡的話,就變成了都是壞處。

目前還想繼續寫下去。致於寫下去,變成了什麼工作:小說、散文、舞台劇、電影、電視劇、或者是革命宣言……我是沒有預設的。

暫時,應該是這樣了。

 

◎您好,想請問您當寫作遇到瓶頸時該如何突破?

 

耐心等待。把瓶頸當成工作的一部分。人生的一部分。

 

◎您好, 我想請教一些和金瓶梅無關, 卻十分重要的問題: 為什麼惡德醫生那麼多呢? 為什麼就醫的感受常常是毫無尊嚴的呢? 身為亟需幫助的平民百姓, 為什麼要像待宰羔羊一樣被醫療系統甩來甩去呢? 醫療技術人員為什麼總是高高在上? 您身為文化人又了解醫療體系, 請為我解惑吧!

 

人創造制度,但這個制度又反過來吞噬人。醫療人員看起來高高在上,但他們也和病人一樣,在這個制度裡覺得不舒服、痛苦。(讀過白色巨塔應不難理解我的意思)

為什麼人不能創造出一個理性、又適合人性的制度呢?這牽涉到原來人是非理性、有慾望的動物。這樣的動物把自己規範在理性的制度下,問題當然很多於是不管是政治、金融、教育、甚至是醫療,我們看到了太多表面說一套、私底下又是從另一套……

這並不是和《金瓶梅》無關的問題。

《金瓶梅》談的正是這種事。

 ==============================================================================

【延伸活動】

第一階段回覆大公開請看→點我

更多提問請上→『侯大哥,我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