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11013-3.jpg

◎我想請問除了金瓶梅外,侯文詠有沒有其他個人相當喜歡的中國文學作品呢?

三國演義。老子。莊子。還有蘇軾的散文、白居易、杜甫的詩、司馬遷寫的歷史……還不少呢。

 

◎為什麼想寫這本書,靈感為何?又或者是什麼樣的事呢?

 

一、因為很好看。

二、因為《金瓶梅》跟我們這個時代太像了。

三、因為它既顛覆又叛逆,寫人不敢寫,想人不敢想,問人不敢問的問題。這些想法,放到我們這個時代依舊叛逆、前衛。

四、最後,《金瓶梅》固然有床戲但實在不是淫書。看它一直被誤解,覺得很不平衡。

任何一個理由,光是一個都已經夠吸引我了。何況有至少四個。

 

◎有機會會不會重返醫院,繼續創作更多醫院有關題材的小說呢?

 

當然不排除。只是醫師是一個必須全心全意的工作,畢竟病人是因為信任才把生命交付你的手上。同時做好一個醫師,又寫好作品,難度是非常高的。

 

 

 

◎如果不作醫生不作作家覺得自己應該會從事什麼職業呢? 又或者他自己想做什麼樣的職業呢?

 

偵探。(不是刑警噢,像波麗士大人那樣我沒辨法,比較接近輪椅神探那種只要動腦筋就好的。)有這種行業嗎?

或者是算命的。(不太懂命理,但是又好心想幫助,靠著察顏觀色猜別人的心思,全憑一張嘴唬爛,但誤打誤撞能改變別人命運的那種。)

導演。(不是電視劇也不是電影那種導演。而是像虎膽妙算那種。指揮一組劇組和演員,在現實生活中演戲,專門幫別人『巧』事情,解決問題。)

以上。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讀金瓶梅?你共看過幾次?金瓶梅中你最想當哪一個人物?

 

高中讀過一次。四十歲之後又開始讀。結果大受震撼。來來回回,讀了N次。

(有時是完整地讀,有時是以事件為主跳著讀,有時是發現了什麼又回去讀。)

 

如果可以的話,不想當其中的的任何一個人。畢竟那是一個鍊獄。

至於和《金瓶梅》有關的人物只想當蘭陵笑笑生。

我曾做過一個夢,夢見自己是蘭陵笑笑生,自言自語對自己說:

『媽的,你們這些人到底怎麼回事,這麼好看的書看不懂?』

好像是那之後,就決定投胎到今天,把這個故事再講一遍。

 

睡醒了之後,想想,覺得自己還真是寫沒有神的所在寫得瘋了。

 

◎請問金瓶梅的女人和紅樓夢的女人相比, 哪些可以互別苗頭?

 

無法比較欸。我對《金瓶梅》的女人比較熟,偏愛就比較多。

可是我又是那種說話喜歡看起來很優雅、一點都不偏心的調調。

不過我倒是有一個有趣的想像。

 

台灣的鰻魚出口日本時,很容易在運送過程中因缺氧變得奄奄一息,

導到大量的死亡。後來聰明的人就發明了一個辦法。在鰻魚群裡放入泥鰍。

一隻好動泥鰍會惹得全部的鰻魚動盪,空氣充分流動的結果,使得所有的鰻魚全部可以存活。

 

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把潘金蓮放進大觀園。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你覺得金瓶梅除了其本身的文學價值外,還有什麼跨時代的影響嗎?

 

《金瓶梅》思考的問題是超越時代的。

人用理性創造出來的世界真的是完美的嗎?這些用理性的極致所規範出來的宗教、倫理、道德、法律……真的是對的嗎?

人的慾望真的是可恥的嗎?真的那麼必須壓抑、不堪嗎?

這些『大哉問』的前衛性,不只超越它自己的時代,它甚至超出我們現在的時代一百年以上。

 

◎侯大哥,想請問為何您寫的書現在好久好久才出一本呀!

 

沒有神的所在有三十萬字啊。所以寫了二年不算久啊。

如果是一般十萬字的書或小說,就有三本了耶。你就把《沒有神的所在》當成三倍劑量的享受吧。

 

我真的有在努力噢。

 

◎是什麼樣的動機讓你拿起這本書翻開第一頁呢?

因為我覺得金瓶梅是眾所皆知的淫書,在圖書館,連放置金瓶梅的那一櫃都不敢逗留,然而是為何你會想閱讀它呢?

 

你真的搞錯了。

《金瓶梅》不是淫書。我也是不小心翻開,發現我搞錯了,

然後因為這個好奇開始了這一切。

《金瓶梅》最神奇的是:我每多懂一點它為什麼不是淫書,

就多一點被他的氣質、內涵折服、吸引、著迷,以致於變成了現在這樣……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心裡在想些什麼呢?有時候閱讀,會巴不得自己成為書中活靈活現的人物。人類在現實生活中總是壓抑得很辛苦。是否,也曾經想過要成為書中的哪個人物呢?

 

想著,生活的辛苦原來是不分過去、現在的。

因此,《金瓶梅》不是一本用來逃離現實的書。它反而帶你更進入現實的核心。

故事裡的現實和我們生活裡現實,簡直是可以平行對照的。

讀完了《金瓶梅》,見過那麼大的波濤洶湧之後,回頭看我們自己的現實人生,覺得沒有不同。理解了那是人生滋味的一部分。        於是,很多過去覺得過不去的事,就開始變得可以笑笑看待。

 

沒有想過要當書中的那個人物。

《金瓶梅》讓我明白。我們都是自己,也是別人。明白這個道理的人,光是自己,也就夠忙的了。

 

◎請問您如何看待古文《金瓶梅》一書中,所有使用有關性愛場面的文字藝術?(例如:修辭、章節安排、架構)

 

這部分反倒不覺得《金瓶梅》的書寫很特別。

 

用蘋果日報、壹周刊的尺度來看的話,也就是一般平常而己。

它會被當成淫書來看,主要是細節描寫的部分不少。

只是,書中的床戲幾乎都扣情節很緊,不必要的(或為床戲而床戲)的部分很少。

這是魯迅認為這本書不同於其傳統的色情小說(玉蒲團之類)很重要的理由。它不是單為了情色的目的而情色。

 

 

◎還會有親愛的老婆系列嗎??? 期待唷^^

噢。了解了。

 

◎我想請問侯大哥,平常都看哪一類型的書籍呢?

 

嗯……應該這樣說,很少有不看的類型。

這就像人生。如果我問你:你都和做哪種工作的人當朋友呢?聽起來很怪吧。

我是不以貌取人,也不以類型取人的。書也一樣。

 

◎請問侯大哥,甚麼事是你生命中目前為止最快樂的事?得文學獎的成就感高些還是從前急救病人後的成功感?

 

對知識的追求。對人的憐憫。對自由的渴望。

成就感和成功感都是不自由的來源。

但是我們是透過不自由來認識自由的。

所以,得獎的成就感很好,急救成功之後的成功感也很好。

但總覺得那還生命好像不應該只是這樣……

 

◎七情六慾怎麼寫才雅?我跟十五樓的tina關切的問題很接近,那就是「淫書」、「A片」在普世價值裡是不能登堂入室的,是上不了檯面的「小書」。然而人的七情六慾又是這麼活生生的存在咱們的世界,那麼,如何在傳神和點到為止之間,有一個比較兼顧的敘述方式?能否舉例呢?或是一筆帶過,留給大家無限想像空間,最安全?

 

我的回答也差不多。

不是敘述的問題。而是整個敘述背後態度的問題。不必要的就不用寫了。

但是必要的,也絕不閃避。

 

 

 

小企劃補充說明,以上藍字部分都是侯大哥自己一字一字打上去的,並非口述傳達的喔!

侯大哥將七月份開始將持續四週回覆大家的問題,歡迎隨時鎖定小王子的編輯夢。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或是看完書聽完侯大哥演講還有更多疑惑者,歡迎大家持續提問!

提問請連結至『侯大哥,我有問題!』

當然請大家繼續支持《沒有神的所在-侯文詠私房閱讀金瓶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