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8.jpg 

 

最近在看日本電影大導演小津安二郎的作品。

很久以前就知道他的作品是經典,所拍的數十部電影據說沒有一部失敗之作。

其中尤以「秋刀魚之味」、「晚春」、「東京物語」等最為人所稱道。

雖然慕名已久,但也沒有到很刻意想來看的地步。

剛好朋友買了一整套他的全集,還特地借我看。我擺了許久,前一陣子終於從「晚春」開始看,

然後就不自覺的每個星期排定計劃準備好好看完小津的所有作品。

小津的作品年代從戰後開始,黑白的片子,你可以想見,一切離我們多麼遙遠!

但奇怪的是,我倒看得津津有味,一來我很哈日,對於早期日本的樣子非常感興趣!

二來是電影所傳達的東西,在今日看來一點也不過時,反倒令人覺得小津怎麼在那樣的時代就看出了許多課題。

「東京物語」那對千里迢迢去東京探訪兒女的老父母親,因為兒女都抽不出時間陪伴出遊的各種「狀況」,

以及他們的心情,今日不也一樣。「早春」裏上班族的苦悶以及外遇問題,

「茶漬飯之味」裏探討婚姻關係等等,

在在都讓我敬佩小津。我唯一不習慣的大概是小津有固定班底,很多熟面孔在不同的電影中換不同角色,

令人一下子不太適應。

我在想,如果是更年輕時去看小津的電影,我未必會喜歡或懂得電影中要傳達的東西,

譬如「東京物語」中父母的心情或「茶漬飯之味」中兩人的相處。

許多的體悟需要時間和閱歷來醖釀,因此很多經典的作品當時如果看不懂,

也只是時機未到而已。

除了小津的作品,最近侯文詠寫《無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也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金瓶梅》這本中國四大奇書之一的古典文學,我一直停留在看過書封的階段而已,

壓根兒沒興趣去翻開來瞧瞧到底如何激情香豔〈大家的印象不就是這樣嗎?比較接近A書〉,

當然更無法理解為何名列四大奇書了。

然而看了侯文詠的《無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我才知道《金瓶梅》這麼深沉這麼精彩這麼厲害。

侯文詠說他也是在人生有所閱歷之後,才真正讀懂了《金瓶梅》,

而我們這些無法忍受明朝那難以理解的文言文的讀者,

恐怕也剛好是侯文詠用他生動活潑的方式解讀,才得以一窺《金瓶梅》的堂奧,

沒有侯文詠我這輩子大概都不會看《金瓶梅》吧,

沒看《金瓶梅》並不會死,但會很可惜,因為《金瓶梅》把最真實的人性都濃縮在其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