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8.jpg                                                                                                                                

 

高中的時候,我唸的是城裡最好的女子高中。那時候考上第一志願是一件多麼光榮又多麼興奮的事呀!

每天穿著令人羨慕的制服,清晨努力踩了半小時的腳踏車,進到南台灣著名的紅樓學校。但是我晶亮的眼眸卻隨著時日逐漸失去光彩,這個滙聚了城市和附

近鄉鎮各國中菁英的地方,是個高度競爭的舞台,算是有點吊車尾考上的我,吃力的程度大家一定可以想見。而本來就有點內向的個性,在同學下課時吵鬧的歡聲中,更顯得沉默而且孤單。


我沒辦法跟爸爸媽媽說,他們怎麼會了解我的心情?然後有一天回到家,我忍不住躲到廁所裡,傷心的哭了起來,覺得自己被世界遺棄了。那時候的我當然不會知道,像這樣的時刻,往後的人生裡還會不斷出現。那是一種叫做「孤單」的滋味。


然而就像張曼娟在新書《那些美好時光》中講的,因為害怕孤單,所以我們結交許多朋友,迫不及待談戀愛,都是因為想找個人來陪。但是有個人在旁邊,真的就不孤單了嗎?

當然,高中的時候,我也同大家一樣有著情感上的煩惱。那時候一起學美術的同學裡,有個他校的男學生長得既好又有才華,每個假日到畫室裡都希望能看他一眼,然而我卻知道他的眼光是追隨著我們同校的另一個女孩子。A喜歡BB卻喜歡C,多麼老套又熟悉的劇情,然而卻也是人生中必然經常上演的橋段。愛情,從很年輕就開始煎熬著我們。

而誰能解開那愛的種種巨大謎題呢,或許要一遍遍經歷才能成長。但是我也在曼娟的新書中一篇〈愛我的,我愛的〉找到一點解謎的線索。我不免揣想,當我很年輕的時候,如果能看到張曼娟的《那些美好時光》,或許我的煩惱可以少一點也說不定。至少,不覺得孤單,因為有人是如此理解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