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  

03 

 

偉大的咻啦啦砰》天才作家萬城目學訪台全紀錄

PART 2〕台北‧台中簽書會實況精彩直擊!

 

咻啦啦砰!咻啦啦砰!咻啦啦砰!咻啦啦砰!咻啦啦砰!咻啦啦砰!

 

日本奇幻天才作家萬城目學首度正式訪台會書迷,先後在台中和台北的誠品書店舉行了2場簽書會。在粉絲一片充滿熱情的「咻啦啦砰」呼聲中,萬城目老師也彷彿獲得「神力」加持般地帥氣登場!現場還有皇馬同仁特別扮裝的書中主角日出涼介與棗廣海,以及「咻啦啦砰神之水」免費贈送,讓氣氛Hi到最高點!現在我們就為您奉上2場簽書會的現場直擊報導,請一起來體會萬城目老師讓擠爆會場的讀者為之瘋狂的超級魅力!


**********************************************************************************************

 

Q:當初發想「咻啦啦砰」的書名,是意外想到的嗎?

老師:關於「咻啦啦砰」這個詞彙,是我五、六年前忽然想到的,當時覺得很有趣,就先寫到我的筆記本上,想說之後若要寫新東西時再拿出來用。之後我在翻筆記時忽然看到這個字,於是便想用「咻啦啦砰」來寫一本書,因此就誕生了《偉大的咻啦啦砰》。

 

Q:可以請老師用自己的方式說出「咻啦啦砰」嗎?

老師:我在《鴨川荷爾摩》中也是一樣,每次說到「荷爾摩」的表演都覺得好丟臉,偏偏在日本也經常被人要求表演一下,但就是因為太丟臉,才會把它寫進《鴨川荷爾摩》裡。

 

Q:看來老師說了那麼多,就是不想表演的意思囉?那我們也不勉強他了!

老師:主持人非常善良,讓我可以不用表演,真的很感謝妳。

 

Q:新書當中有兩種力量:可以控制人心和操控人的身體,如果是老師的話,您自己想要得到哪種力量?

老師:我要選控制人心的力量,要是我有這種力量,我就可以控制別人去寫我想寫的東西,我自己就可以跑去玩。

 

Q:如果老師擁有控制人心的力量,會希望讓現場的讀者去做什麼事?

老師:這樣啊,要讓他們做什麼事情呢?那請大家去101大樓周圍跑三圈好了!

 

Q:老師本身是法學系畢業,後來又轉到文學界,對於日本神話與歷史又有研究,老師是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創作方向?究竟這樣的想像力是天賦,還是後來經過苦練的呢?

老師:我在大學雖然唸的是法學院,但其實我不太喜歡唸法學院的書,反而都在看自己喜歡的書。雖然畢業後我有進公司工作,但在公司的時候我也是喜歡看自己的書。看久了發現自己比較喜歡寫小說,後來便辭掉工作開始寫小說。

關於想像力的部分,從小因為通車時間長,加上我是那種沒有朋友的小孩,所以常常自己待在房間裡,大概都是自己一個人的時間比較多,所以就培養出我豐富的想像力。

 

Q:您在寫新作品時,通常如何進行構思?寫作的流程與方式又為何?

老師:我通常一本書花一年的時間來寫,最開始的二三個月先蒐集資料,完全不寫作。等大量閱讀學者的著作與研究當地的歷史,並且實際去採訪現場的狀況,累積了許多背景結構後才動筆。之後在寫書前會開始撰寫一些「規則」,像是《偉大的咻啦啦砰》裡設定的力量等等,直到整個世界都建築完成後,才會有書中的人物出現,然後就是不停地坐在電腦前面苦惱地一邊寫一邊想,往往會花上整整一年的時間創作。

啊,剛才說到控制人心的力量,我還想要把我自己的記憶刪除,然後來讀自己的書。

 

Q:在那麼多作品中,您自己最得意的作品是哪一部?還有哪些作品是自己在文思枯竭的情況下產生的?

老師:這個問題好難回答,因為所有的作品都像自己的小孩,等於要在自己的小孩中選出一個自己最愛的,真的太難了!但這些作品中花的心血最多又最難寫的就是《偉大的咻啦啦砰》,因為在之前我都是整個結局先想好才開始創作,這次想改變創作方式,於是在還沒想好結局就先動筆試試看,於是在邊寫邊想的情況下,就花了很多時間在創作,發現果然這樣的方式真的太難寫了!

 

Q:老師第一次來台灣的時候跟這次來台灣的感覺有什麼不同呢?

老師:我第一次來的時候,沒有那麼多人拿照相機拍我。

 

Q:萬一老師有天不寫作了,最想從事什麼工作?

老師:雖然我不曉得自己能不能當得成,但我想當壽司師傅。

 

Q:您平常有自己做壽司或料理的習慣嗎?

老師:雖然我沒有做過,但我覺得壽司就是把飯捏一捏,再把生魚片放上去,感覺我應該做得到吧?!

 

Q:有一位小六生的讀者提問:為什麼《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的風格跟老師其他的作品不一樣?

老師:你真的是小六生嗎?(笑)

等你長大就會知道人在做了許多一樣的事情後,就會想做點別的事情,就會想要寫別的風格的作品。就像你一直在做加法,久了也會想做減法的習題是一樣的。

 

Q:台中讀者提問:老師喜歡吃Pocky嗎?

老師:我很喜歡。

(編按:語畢,提問的讀者立刻獻上兩包Pocky,老師開心地收下,並與讀者合照。這招實在高明,原本不開放合照的簽書會,這位聰明的讀者立刻獲得獨一無二的合照機會!

我在日本因為《鹿男》的發行,還收到Pocky公司送來一大包Pocky組合,裡面有各式各樣的Pocky商品,收到的時候非常開心!

 

Q:台中讀者提問:那老師喜歡吃鹿仙貝嗎?

老師:啊,那等等還會有鹿仙貝送上來嗎?(笑)

因為鹿仙貝沒什麼味道,所以沒特別感覺。

 

Q台北讀者提問:老師的作品都是以關西為主題,但老師卻住在東京,未來會想寫以東京為主的作品嗎?

老師:我雖然在東京住了快十年,但其實我不太喜歡東京,但我之所以還住在那邊,是因為環境太好的話,我就不太會想要繼續寫下去了,所以要住在環境比較差的地方。就像梵谷一樣,讓他住在夏威夷,他應該畫不出東西,但如果讓他在很窮、吃不飽、環境差、又沒有朋友的情況下,就會把他逼到極限,畫出很棒的作品。雖然我跟他還差得很遠,但我的情況大概就是像這個樣子。

 

Q台北讀者提問:到目前為止,老師的作品所改編成的電影和電視劇,您自己最愛哪一部?

老師:因為在大人的世界有很多事情不方便說,要回答這個問題還真有點難。

電影因為兩小時就結束,我認為與其一天兩小時就可以看完,因為偶像劇大約要播出三個月的時間,時間較長,看得也比較開心,所以我想應該是《鹿男》。

 

Q台北讀者提問:《鹿男》跟《鴨川荷爾摩》裡面主角的個性很相似,請問老師是否是以自己為範本來創作的呢?

老師:你是看我本人後覺得跟主角的個性很像嗎?(笑)

為什麼這兩人個性會比較相似,因為他們要是很聰明就沒辦法說故事了,像是《鴨川荷爾摩》的主角要是太聰明,就不會參加那麼奇怪的社團;而《鹿男》的男主角是要太聰明,聽到鹿說話應該會敬而遠之,不會繼續跟牠交談下去,所以他們都必須有點傻氣才行。

 

Q台北讀者提問:《荷爾摩六景》是否還會有續集呢?

老師:日本的編輯也問過我同樣的問題,所以我已經對著編輯說:「嗯,好像也有可能,嗯,會不會呢?」一直用類似的方式去搪塞,已經搪塞了兩三年,所以請讓我再想一下吧。

 

 

 

**********************************************************************************************

更多精采連結

 

簽書會影音實況報導

簽書會精采直擊

萬城目學同學會實況報導

萬城目學媒體茶敘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