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療癒天王紀優‧穆索訪台全紀錄!

 

由法國在台協會舉辦的《換你閱讀了》活動,今年和皇冠文化集團合作,邀請到法式療癒天王紀優‧穆索首度來台訪問,和許多喜愛他的書迷見面。短短幾天的行程非常緊湊,穆索不但接受了媒體的聯訪、專訪,也舉行了台北和台中共三場讀者活動,讓大家充分見識到了穆索的非凡魅力,連公司裡的女同事也為之瘋狂,深深地被「療癒」了!以下就是這次穆索的訪台全紀錄,我們將分成兩次刊出。這次將先刊載他參與媒體茶敘時接受的訪問內容。

    

 創作靈感就像葡萄酒一般,需要在酒窖中慢慢成熟直到越陳越香,

 時間到了就會成為一個精采的小說!                          整理◎Icy、黑眼

 

Q:2004年您出版第一本小說《然後呢…》,就以新人之姿在法國書市締造了150萬冊的驚人銷量,請您分享一下自己的創作過程?

穆索:首先先感謝皇冠出版社把書封設計得如此漂亮,每次收到書時,覺得不論是內頁或是書封都如此精緻美麗,十分感動,過去一直很希望有機會來台灣會會讀者,終於來到台灣感到很開心。

回到寫作,其實是我從小耳濡目染,因為母親是圖書館管理員,所以從小自然而然喜歡閱讀,進而走向創作之路,很希望自己的創作能帶給大家特別的意義。

寫作的第一本書《然後呢…》,其實是在自己23歲時經歷一場很嚴重的車禍,讓我開始思考人生的生死問題,由一個無憂無慮的男孩轉變成一個思考人生意義的個體,而因為這樣,在《然後呢…》這本書的開頭,就是一個小男孩納森經歷生死關頭,救活自己喜歡的人的故事。

我的創作靈感十分多元,可以從觀察日常生活中遭遇到的人事物開始,乃至一場電影、一個夢境,甚至是和別人的談話,都可以成為我的靈感來源。我是個隨時隨地腦海中都並存著十幾個寫作想法的作家,我認為創作靈感就像葡萄酒一般,需要在酒窖中慢慢成熟直到越陳越香,而時間到了就會成為一個精采的小說!

 

Q:當時是怎麼會從經濟老師轉變成作家的呢?

穆索:母親給我的影響是文藝方面,我自己的父親是在企業界做管理職,我自己從小就是在文藝與現實生活並存的家庭中長大,因此我後來就讀經濟學並成為經濟老師,讓我有機會了解一般人的現實生活,以及經濟對人民造成的影響,我想這是我更了解一般人想法的原因,而非一開始就脫離現實掉入想像力世界的作者,而從經濟老師轉變為作家的經歷,對我個人的平衡,無論是寫作或人生都是非常棒的際遇!

 

Q:《然後呢…》、《救救我!》、《你會在嗎?》……您的書名都非常特別,甚至有台灣讀者會將書名連成一個句子,請問書名是自己決定的嗎?還是跟出版社共同討論的結果?

穆索:書名的選擇對一本小說來說很重要,幾乎像是書的「名片」或「品牌」一般,至於如何選擇其實不一定,譬如說《救救我!》與《我怎能沒有你?》是還沒開始寫作前就決定的書名,其他書則是寫完後再選出最具代表性的書名。基本上這些書名都是我自己想出來的,當然還是有與出版社討論過,但出版社沒有太多干涉,不過我認為書名再如何重要,還是沒有比內容扎實來得更加重要!

 

Q:您的作品背景大多發生在紐約,並非傳統的法國小說,但也不是正統的美國小說,是否有想過自己的作品除了在歐洲非常暢銷外,也會受到亞洲國家如台灣、韓國書迷的喜好,當初是不是有預料到這樣的情形呢?

穆索:寫作的時候要能預料之後的暢銷程度,其實是非常困難的,我自己當初也沒想過作品能如此暢銷。我十九歲時在美國紐約打工,體驗美國人的生活,自己也確實愛上美國紐約與曼哈頓,感受體驗了美國不同於好萊塢電影內看到的生活型態,像是許多美國人每天工作超時卻只得到微薄的薪水,讓我感到非常奇特。

我非常喜歡紐約,也把那裡視為靈感的來源地之一,所以我每年都會去美國尋找靈感。但最近台灣尚未出版的新作背景就不是在美國,而是在其他國家。

巴黎、紐約這兩個城市都是非常國際化的城市,我自己選擇紐約或是舊金山都是美國最傳統的城市,也是非常有包容力的城市,也是讓歐洲人到美國能活得非常自在的城市,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這些城市做為我故事背景的原因。

     

Q:您的作品常以溫暖、療癒人心見稱,甚至被稱作是療癒系作品,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寫作風格呢?您對於愛情又有什麼看法?

穆索:我認為我們所生活的社會是非常現實與不浪漫的社會,我想藉由我的小說來與這個社會做對抗,而且我希望帶給讀者一絲希望,重建大家心靈上的缺憾,並希望讀者看完我的小說後能重新燃起希望,但我的小說都不是我的故事。

我認為忍受挫折的能力是現代人非常需要的,我希望我的小說能帶來這樣的力量,我自己在寫作的過程中也從創作中獲得力量。很開心的是我常常收到讀者來信,他們透過我的作品獲得鼓舞與希望,我自己從小也曾從別的作品獲得一樣的感覺,所以我非常開心自己能成為療癒與帶給人溫暖的作家。

至於我對愛情的看法,我的小說中非常喜歡探討愛情的正反兩面,當然正面的部分是相愛、相戀時的喜悅與悸動,知道有個人愛自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我很喜歡寫愛情正面的部分,但我也不逃避去面對愛情負面的部分,像是單戀或是感情強烈到令人痛苦的狀態,拉丁文中的熱情(passion)其實是來自於痛苦的意思,當情感強烈到一個程度時絕對會讓主體感到受傷,戀情逝去後也一樣令人感到痛苦。另外在探討愛情主題的同時,我也會去探討家庭的議題,像是單親與重組的婚姻關係,這些都是貼近讀者生活中常遇到的故事。

P102086102.JPG     

Q:在《你會在嗎?》一書中,60歲的男主角遇到30歲的自己,有10次機會可以回到過去。如果您有機會回到過去,最想回到哪個時候的自己?

穆索:我非常高興您提到這本書,這本書我自己在寫作的過程中非常愉悅,也跟我切身經驗非常有關係。當年我父親因為吸菸過度被診斷出罹患咽喉癌,如果可以回到過去的話,我想回到我父親14、15歲,點起第一根菸的時候,親自告訴父親說:「請你不要點起這一根菸,不然它將會害死你!」所幸父親最後痊癒了。而這一開始原本痛苦的經驗也轉化為愉快的寫作經驗。

這本書我最得意的是,書出版後至少收到二、三十封讀者來信,告訴我說他們戒菸了,雖然我不是戒菸主義者,但讀者因為我而得到了健康的生活方式,我覺得非常高興和引以為傲。

 

想看更多內容,請點閱→→Musso來台特別報導電子報

看更多Musso來台照片,請點閱→→小王子的編輯夢活動相簿

關於Musso作品的編輯花絮,請點閱→→穆索,我怎能沒有你--法國療癒天王紀優‧穆索即將訪台!

下週將刊載法式療癒天王紀優‧穆索訪台全紀錄(下),歡迎小王子的編輯夢讀者持續鎖定。

arrow
arrow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