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jpg 

俄籍猶太裔的大提琴家米夏麥斯基有一次來台演奏,記者問到有關如何詮釋樂曲的問題,麥斯基跟記者講了一個故事,讓我差點笑翻,但也留下深刻印象。

 

他說有一次某個演奏家和指揮兩人為了樂曲的詮釋爭論不休,演奏家最後氣不過就撂下一句話:「巴哈告訴我要這麼演奏的。」指揮沒接話,隔天他跟演奏家說:「昨天我夢到巴哈,他說他不認識你!」

 

這個指揮真是太帥了,四兩撥千金地用幽默的話語就把演奏家堵得啞口無言,我很佩服這種很機智會說話的人。在日常接觸中,我反而較常被不會講話的人「嚇到」。

 

某個作者曾告訴我,有一天她到一間以創意聞名的店看商品,逛了一圈正要出來時,店員很親切的遞上DM,說歡迎她來參加這個活動。這位作者很好奇店員怎麼會認為她對這種活動有興趣?店員又很親切的回答說:「因為我們店裏像你這種年紀的顧客都滿喜歡的。」

 

這位作者說當時她臉上真是三條線。

 

那句話的問題在那裏呢?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什麼叫「像你這種年紀」?難道不知道女人對年紀都很敏感嗎?

 

不過比起我的經驗,這是小case啦!

 

某一次搭計程車,車開沒多久之後,司機就問說:「大姊,等一下……」有一刹那的時間,我心裏還在詫異:「司機是在叫誰?叫我嗎?大姊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你們應該可以了解我受驚的程度了〉」

 

當我回過神來,心情馬上down到谷底,這是我第一次被人家叫大姊。我左看右瞧這位司機,也沒比我小呀,看起來甚至比我老,究竟憑什麼叫我大姊?

 

我寫信跟眾多親朋好友哭訴,這才發現大家血淋淋的經驗比我猶過之無不及,我終於得到一點安慰〈奇怪,這是什麼心理呀〉!

 

某一個朋友說當時你為何沒回他:「沒關係,歐基桑,你慢慢開就好!」是呀,怎麼沒想到呢,不然就可以像那位指揮一樣反擊回去了。

 

看來說話真的要好好練習,頭腦嘴巴都要常常用,書多看人多接觸,總是有好處。

 

ps‧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非常好聽,大概所有喜歡大提琴的人都會必備的曲目吧。

另外我也推薦杜普蕾的德佛乍克大提琴協奏曲和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每次聽都令我十分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