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8.jpg 

 

你有沒有過別人一句話讓你上天堂或下地獄的經驗?不管是有心或無心,會不會講話真的差很多!

 

假日時我喜歡上傳統市場逛逛,尤其喜歡跟一些自己種菜的阿婆或阿伯買菜,某天我正好看到一把很陌生的青菜:「這菜叫什麼名字啊?」我向來是個好學的學生,但顯然雞同鴨講,阿婆只一味的說這很好吃喔一把才20元。我掏了錢之後又問:「那要怎麼煮呢?」阿婆又講了一堆,看我一付有聽沒有太懂的樣子,隔壁賣肉鬆的阿婆就過來說明:「這個只要下去炒,然後再加點太白粉水勾芡一下比較好,不然會有點澀澀的。」

 

原來是這樣子的啊,正要謝謝她時,接下來從她嘴裏迸出來的話,卻讓我臉上五條線!

 

 

 

 

 「我跟你講喔,這個以前都是拿來養豬的啦!」

我僵硬的點點頭:「是喔!」心裏卻在暗罵:「那是怎樣,我吃了不也就是豬嗎?」

 

當然一切是我自己想太多,阿婆絕對無惡意,甚至是好心的,但是啊,那句「給豬吃的」卻讓我留下太太深刻的印象了,之後我看到那種菜,雖然好吃,卻一直沒能克服心理障礙再去買。 

 

大家可能都沒想過自己每天講的話,可能有些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了別人,所以說話真的很重要,不只言語,還有表情、態度都是傳達的媒介。于美人在她的新書《于美人的黃金說話課》中就提到,「說出一朵花」是她對自己說話的期許,而要能「說出一朵花」就要這之有禮和言之有理。

 

老實講,我覺得說話很簡單,最基本的真誠和多鼓勵正面的言語,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失誤。但說話其實也很困難,如何從基本面再往上「說出一朵花」,那真的要好好下功年研究練習。要不是阿婆年紀太大,我真想建議她去看一下《于美人的黃金說話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