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送走妹子,在回程美西五號公路的第一個休息站,我才放聲大哭。

女兒妹子今年高中畢業,順利申請到幾所美國大學名校,最後決定唸UCSD(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聽說那裡氣候宜人,海灘離校園十五分鐘的腳程。我和國修對女兒特別呵護(兒子出國求學六年,還沒去找過他),除了親自送她入學,也計畫了以國修妹妹住的舊金山為據點,順便美西旅遊三禮拜的假期。

國修出國從不跑景點,為了妹子,我們去了優勝美地、大峽谷、拉斯維加斯、太浩湖,回了舊金山又一路開車經洛杉磯到聖地牙哥。旅行間,妹子和我更親密了,花了很多時間在車程上,我們倆聊天,低聲地說笑話,頭倚著頭睡覺,還約定醒來兩人對看,一睜開眼就要笑(因為兒子下床氣很嚴重,不僅叫不醒,醒了也不悅,所以我和妹子特別愛表現我們隨叫隨醒、心情愉快的好態度),還增加「磨鼻子」的親密動作。

一路上,國修的妹妹看到我們母女感情這麼親密,曾細心地提醒我,擔心我倆分別時的情景。我信誓旦旦地說,沒問題,我會把這氣氛弄得像她要進度假村。

最後一天,坐著裝滿妹子宿舍衣物用品的小巴,我們一行七人到了UCSD,一個像小鎮般大的校園,找到了宿舍,動作快速地幫妹子把用品擺放在她房間內的書桌、衣櫃、床舖。最後還把全家福的相片貼在她的檯燈前,完成這一切動作,妹子貼心地要我們快上路,不然十幾個鐘頭的車程,回到舊金山小姑姑家都半夜三點了──妹子快樂地把在校園書店買到上面有「UCSD」字樣的幾件T恤,高興地交在國修和我的手上,並說著「爸媽,你們要穿喔,要以我的學校為榮啦!」之後我們匆忙地擁抱告別。

再度回到美國公路,車內的座位旁少了妹子,我不敢久視,偏頭看向窗外。到了第一站休息區,我們進了一家美國速食店。用餐間,國修妹妹問一路開車的女兒「平平,再開十幾個鐘頭沒問題嗎?要不要換手──」女兒體貼地回答沒問題。國修妹夫和妹妹都明白,女兒要自己撐著,不想勞累父母。

此時的我,感動平平的孝心,眼淚也隨之奪眶而出,不知是否也牽動與女兒的分離,我的淚水愈流愈多,再也不止……

* * *

我真的很感謝老天,賜給我這一雙兒女。我們從來不是優秀的家庭,我們的教育也絕不是標準正確的方法,但我確信的是,絕對是一個快樂的家庭。國修不要求子女的功課,我們交給孩子三樣法寶──愛、想像力和幽默感,培育他們成為人格健全,有思想有自信的人。  

二○○七年天下雜誌曾有一篇報導,台灣有六百萬的「直升機父母」,也就是父母像極了直升機,在孩子上空盤旋,每時每刻守望孩子的一舉一動,成了過度介入與過度焦慮的父母。反觀國修和我,則比較像是「一一九父母」,我們給了孩子足夠的愛與家庭教育後,讓孩子自己勇敢向前,我們在他們有急難與求助時,第一時間出去救援。兒子思源今年二十一歲,完成他的第一本書《為夢想流的五種眼淚》,處處可見他為成長付出的心淚歷程,字字深刻動人,也讓做父母的我們感動不已……

回顧子女成長的過程,像一齣齣憂歡參半的演出,人生的劇碼持續上演,孩子,你們的人生舞台一定比我們精采,用心盡情演出吧!永遠為你們喝采!

 

119父母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