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2.jpg  

 

P1170735.JPG  

 

童年的記憶是一片蒼白,沒有同伴、沒有玩具、沒有期待,直到開始閱讀。我不怎麼喜歡白雪公主那些童話故事,讓我著迷的是冒險故事。有一次蹲書店時,不小心看到一系列怪盜的小說。初讀到偵探推理類,我非常喜歡,但心中卻隱隱覺得它不那麼真實。然後又不小心讀到一本《怪盜與名偵探》,說也奇怪,那陰沉古怪的名偵探竟突然像個真人般在我心中大放光芒──他就是福爾摩斯!

 

此後我很快讀遍了福爾摩斯全集,長大後換成更完整的譯本,甚至還找來原文版查字典,可惜英文太爛只好作罷。後來公視播出一系列福爾摩斯影集,福爾摩斯的形象就越加鮮明清晰,我對他也更是充滿崇敬與愛慕。和那些英國人一樣,我相信他的確住在貝克街221b號接案子……

 

我陸續也讀了很多推理小說,認識了好多位偵探,但在我心中,偵探始終只分成兩類:一是福爾摩斯,其他全是另一類!

 

時間再跑了好幾年,我當編輯也很久了,2011年我接到一本書叫做《絲之屋》,那是百年來柯南‧道爾家族首度授權正宗續集,故事是講華生決定秘藏一百年後再出版的大案子。老實說我剛開始不太敢看,很怕是搞顛覆那種。在一個月光昏暗的夜晚,我終於按捺不住地翻開看幾頁──那種神祕的氣味、貝克街中火爐前的推理對話、倫敦的寒冬、濃霧、街燈……一一躍然紙上,記憶翻江倒海的撲上來,當福爾摩斯拿著煙斗、精神抖擻地說:「華生,遊戲開始了!」我竟紅了眼眶,悄悄地說了聲:「喔,我親愛的福爾摩斯先生,您回來啦!」

 

非福爾摩斯的死忠粉絲可能不理解為何我會熱淚盈眶,那是一種莫名的激動,因為自從看完福爾摩斯全集後,心底深處常渴盼柯南道爾還有壓箱寶或傳人,讓我能看到更多精采案件,如今居然美夢成真,福爾摩斯再度大顯身手,我怎能不如獲至寶?!

 

就算你從沒讀過福爾摩斯,保證從《絲之屋》中你會開始了解福爾摩斯的魅力,你會發現許多偵探追隨他的腳步,你會享受「福式推理」有多麼簡潔精采,你並能深入19世紀的英國文化風情;當然如果你本就是福爾摩斯的粉絲(不管小說或電影),更不能錯過《絲之屋》這樣百年來難得、全球共同引頸期待的逸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