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象』充斥的年代,『文化』益復珍貴。

『現象』更迭迅速,來來去去,按下的讚累積迅速,走時卻快的帶不走一片雲彩。

『文化』則必須抗氧化,在世人追求新奇的健忘症中,永遠被收在記憶的精華區裡。

 

如果十年可以短成一首歌讓陳奕迅把情人唱成朋友。

那麼十年也可以長到讓魏德聖導演為了一部電影把屎把尿,千辛萬苦讓它長大成人。

 

就我的觀察,若魏導沒有『賽德克巴萊』這個構想成行在先,就不會有後來『海角七號』的成功。因為從認識他的第一天起,念茲在茲,我見他心中想的念的應該都是怎麼把賽德克拍出來這件事。

 

2004年拿到劇本時,我第一時間的想法是。『怎有人這麼傻?』

去他的工作室聊小說改寫,我看到他忙著畫分鏡圖、忙學做企畫書、忙為了籌措拍片經費焦頭爛額。那時候,我慶幸自己沒入電影這行,卻也一改想靠爬格子『賺錢』的心態,對於改寫賽德克小說這件事投注更多心力。

 

賽德克‧巴萊.jpg    

 

魏導給了我很多關於霧社事件的書籍,我也因為網路資訊發達省去不少搜尋史料的時間,但為求深入,我仍親自前去埔里霧社,去看那邊的山,去看人止關,去看眉溪,去找馬赫坡,去瞻仰英雄莫那留給後人的碑,希望能用多一份嚴謹與尊敬,來把小學課本裡短短幾行字帶過的『霧社事件』,變成一個好看的故事,讓更多人瞭解曾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發生的,充滿驕傲的過去。

 

這次為了迎接『賽德克巴萊』夢想成真的一刻到來,小說也將重新改版上市。

與魏導和他工作人員所付出的相比,把三萬字劇本變成十五萬字小說,根本就是『超輕量級』的負擔,我能做的只有把六年前完成的稿子重新修飾一遍,讓它更貼近電影想傳達的、想訴說的、想完成的。

 

歷經『海角七號』的風光,我體悟到是謙卑。

這次『賽德克巴萊』期望再創影史紀錄,若有榮耀,我想那榮光也全來自魏導和整個電影團隊的堅持和努力。

我只是一個寫小說的人。

但我對於能參與其中一小部分感到榮幸與感謝。

 

『在沒有信仰和自由的肉體裡,靈魂會因困乏而死去。』

當年我被魏導的故事所感,於小說中寫下了這樣的句子。

現在該是努力把字句實踐在人生之中的時候了。

 

預祝『賽德克巴萊』電影的成功。

也期待『賽德克巴萊』所蘊含的一切,能變成讓世界變為更加良善的普世價值。

 

文化不死!

豐收!

 

 

                                     ——嚴云農 

 

賽德克•巴萊【電影書封最新修訂版】

*預購限量贈送電影人物獨家珍藏明信片

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99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