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2.jpg 

新版三毛怎麼變出來的?              
常有人問我編輯到底在幹嘛?居然有人很蠢的問說是幫作者寫書嗎?我啞然失笑。那是在校對、排版吧?還是要去印刷廠?……其實編輯最主要的工作簡單講就是整理、包裝。像這次為了紀念三毛逝世二十週年,我們重新出典藏新版,首先就要把她的二十多本舊作全部拆解,以她各個時期(如撒哈拉故事、迦納利的生活、求學過程、旅行等)重編成九冊。這部分總編都已規劃好,所以我的工作呢,就是最艱困的包裝了。

 

什麼是包裝?就是用簡單文字介紹一本書的內容,再找尋適當的圖片給這本書穿上衣服。舊版本其實沒什麼文字介紹,很多新朋友也不認識三毛,於是我讓自己的腦子開始播放三毛做的歌曲,整個人沉浸在三毛文字中,有時讀著讀著就哼出「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或咯咯笑出聲,最糗的是看到荷西死那段,猛掉眼淚嚇到同事!

 

於是我只好轉移陣地,在家作業,學三毛綁上兩根辮子、披掛上波西米亞風的絲巾,這回是男友嚇得逃出門!(小編不至於每本書都這樣瘋啦,只有遇上張愛玲和三毛必須如此,期望能融入兩位姐姐的生命。PS.編張愛玲時是穿旗袍,聽陳淑樺唱〈滾滾紅塵〉。)

 

就這樣瘋瘋癲癲的竟把所有簡介寫好了,老闆、總編也很讚賞,第一顆大石頭放下了。

 

接著是更具挑戰的任務──封面。舊版用三毛照片,非常素雅有質感,那新版呢?畫圖?換新照片?極簡派?大夥兒討論後,決定找有文學味道的漂亮風景或物件來嘗試。找圖片可不是想像中的簡單喔,花費我很多時間與心神,《撒哈拉歲月》那本還好辦,就找沙漠風光。但《夢中的橄欖樹》那本,怎麼也找不到如夢似幻有質感的樹,挑來挑去都有點像明信片;還有《稻草人的微笑》,配上個笑咪咪的稻草人變成童話書、配上個陰鬱沒臉的稻草人又成了鬼故事……(這樣大家就知道編輯多難為吧!)好不容易九本共挑選了近百張照片後,美編開始試做一個看看。

 

 

覺得很美麗啊!大家也都覺得不錯,但說不上哪裡怪怪的?美編再換底色,把圖放大縮小啦,調了很多種變化,但每個人都拿不定主意,最後請總經理作決定。沒想到總經理說出了致命關鍵話:風景照沒什麼三毛味道吧?這樣很沒經典分量耶!


重頭來過,該怎麼辦呢?再用她的照片嗎?大家一起討論半天,後來想到最初的idea:用三毛的收藏品!於是美編又快馬加鞭設計出三本給大家看看:

 

 

是否古意盎然、帶點懷舊風?可是年輕朋友會不會覺得有點老氣呢?大家又開始想東想西猶豫不決,美編鎖起眉頭,我在旁胡亂說:「唉,總不能把底色換成豔紅吧?」沒想到美編眼珠轉呀轉的、眉頭開了,隔幾分鐘真換了個紅底!我覺得太正了,趕緊給全部同事看,大家的反應均是:「哇,好美喔!」對了、對了,就是它了!二話不說,美編就一口氣把九把全部設計好,彩虹般的精緻封面,配上我挖空心思想的書名、文案──三毛新版出爐了!是不是耳目一新又充滿三毛個人色彩呢? 

 

 

 

講了這麼多編輯過程,其實我覺得一本書最重要的還是內容。三毛的書豐富精彩、老少咸宜、好笑好哭,文字優美率真,毫不保留的展現她的生活點滴與新奇經歷,讓我們恍如看到一幕幕鮮活的戲劇,然後跟著她歡喜憂傷!以前年輕的年長的你如果錯過了,現在請跟我進入三毛的世界,你絕對會和我一樣愛上她的影、她的夢、她的荷西、她的撒哈拉、她的橄欖樹……

 

(1/4-1/30夢中的橄欖樹-三毛逝世20週年紀念特展-【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http://author.crown.com.tw/ec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