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良憶bn.JPG 

文◎韓良憶

 

秋季的第一個週末,我和約柏來到鹿特丹西區運河旁美麗的小公園。

之前一個禮拜,參加古蹟開放日的活動時,聽人提起這裡將有一項推廣美食活動。嘴饞如我們,聽到美食眼睛都亮了,哪裡會放過這大好機會。

結果跟我們料想的不同,我們卻半點也不失望,還更高興,因為我們來到的是為慶祝秋收季節來臨而舉行的農民市集!(圖一)b2-1-2.JPG(圖一,鹿特丹的秋季農民市集)

 

 為了寫《在歐洲.逛市集》,這五六年以來,我和約柏不論到歐洲哪個地方居遊,都特別留心當地的傳統市集,收在書中的都是我們特別喜歡、樂意一逛再逛的市集。其中,我個人最欣賞的就是農民市集,一來是支持農民市集強調珍惜大地、重視食物碳里程的觀念,二來則是由於,我總覺得農民市集讓人逛起來特別自在,有種說不上來的閒適感。

這大概是因為農民市集的攤販本身就是種植者、生產者,對自家產品有第一手的了解,也更有「感情」,於是當他們向採購者介紹產品時,語氣往往不卑不亢卻「深情款款」,替來客挑選攤上的產品時,手勢亦特別輕盈,甚至帶點呵護的意味,這樣對食物、農產尊重的態度,不知不覺感染了逛市集的人,使得整個農民市集洋溢著和諧的氣氛。(圖二)

b2-2-2.JPG 在(圖二:扶老攜幼來逛農民市集)

新書中,我寫到兩處農民市集,一個在倫敦,另一個在阿姆斯特丹,遺憾的是,客居的鹿特丹卻付之闕如,因為據我所知鹿特丹並沒有這樣的市集。

這個遺憾在這個陽光柔美、清風徐來的秋日下午總算稍獲滿足──雖然只是暫時,因為這秋收市集並非定期活動。不過,聽說主辦單位有意以此為試金石,如果成效不錯,以後會多舉辦,甚至不排除日後定期舉行。

鹿特丹人,加油呀,不能什麼好事都集中在阿姆斯特丹嘛,對不對?

 

 

 

小企劃:下周會有最後一篇韓良憶為本站網友所撰寫的文章,敬請期待!------------------------------------- ---------------------------

跟韓良憶一起《在歐洲‧逛市集》,返台唯一兩場公開講座歡迎參加!

講座結束開放簽書,歡迎攜帶良憶作品(皇冠出版)來喔!看更多請點此~

部落格圖片-書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