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還在南陽街擔任國文老師時,某段時間我很喜歡村上春樹,尤其是《挪威的森林》那本書。

 

《挪威的森林》的對白真的十分有趣,並不是文謅謅的文藝腔,而是天馬行空、運用充分想像力與聯想力的形容詞。就像女主角綠問男主角渡邊:「你有多喜歡我?」渡邊很自然、卻又充滿禪意地回答綠:「就像喜歡春天的熊一樣。」

 

這句「春天的熊」真的讓我驚為天人!雖然很多人覺得村上春樹沒啥了不起,我也可以用「春天的熊」為範本,再創造出「夏天的狗、秋天的羊、冬天的驢」之類的新句型。但是我還是要說村上春樹不虧是村上春樹,他的確有一套!

 

相不相信用村上春樹的句型也可以打破僵局、說出一朵花呢?我與各位分享幾則我運用過很多次的實例,希望各位可以從這些故事中有所收穫。

 

我周圍有一群曠男怨女,雖然他們都有一份不錯的工作與收入,但是他們卻是永遠也交不到男女朋友。後來我發現他們每次跟異性自我介紹時,總是平鋪直敘地介紹自己在什麼公司任職、現在擔任什麼職位、這位職位必須要做什麼事情。

 

也就是這種「太不村上春樹」的平淡敘述,讓這些曠男怨女顯得非常無趣!

 

某天我又遇上一群曠男怨女需要自我介紹的場合,於是我就想到了「春天的熊」。於是我就要求他們不要再照本宣科、跟異性朋友報告自己的公司行號、職位與工作內容了。

如果不講這些行禮如儀的東西,他們又該講什麼呢?於是我就問一位曠男:「如果你是汽車的話,你是那一種款式的汽車?」,問了一位怨女:「如果妳是比薩的話,妳又是那一種口味的比薩呢?」。

雖然我這天外飛來一筆、類似「春天的熊」的問題讓這些曠男怨女嚇了一跳,但是他們卻因此打破矜持、話匣子全開,整個場子就再也不無聊、沉悶了!

 

總之,只要問題問得巧、問得妙,每個人都有說出一朵花的潛力!

 

那今天這一課該叫什麼呢?好吧!這一課就叫做「春天的熊」好了!

 

 

 

于美人最新作品《于美人黃金說話課》讓你說出一朵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