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立體書封    

 

生命的課題

 

「生命最重要的課題是用心體驗生命。」 我在泛黃的筆記本上找到這一句話,那是高中英文老師在畢業前送給我的一句話。我高中讀的是高雄的左營高中,當時不算是個前段的好學校,校風卻頗為開放,學校也大膽啓用年輕的新老師。我的英文老師張敬祥先生,是一個有著四方臉,大眼睛,身材結實,充滿熱情的老師。張老師的教學方法很特別,除了教課本上的東西以外,他上課會介紹西洋音樂歌曲,從巴布.迪倫(Bob Dylan),披頭四,B.B. King,賽門與葛芬科(Simon Garfinkel)到史密斯飛船等。張老師不但介紹音樂,用歌詞來交英文,也講述當時文化背景和歷史。記得他在講巴布.迪倫的《Blowing in the wind》的時候,就講了當時越戰和嬉皮文化和平運動。我對語言和文化的好奇心也被張老師的英文課給啓發了,回家的時候抱著字典查歌詞裡面的單字,研究當時的歷史故事。張老師也鼓勵我們寫作,有一段時間我每天會寫一篇作文,交給張老師,而我也在這樣的啓發之下,大學時念了英國文學系。多年以後我翻開當時的筆記本和高中時用的英文字典,彷彿時空又回到那個燥熱南部夏日,映著蘋果樹的倒影,走在校園裡戴著耳機,聽著隨身聽哼唱著披頭四《Love Is All You Need》的年代。

 

教室外的最後堂課描寫作者大衛蒙納許(David Menach)的親身經歷。大衛是位高中老師,熱愛教學,他不幸的被檢查出罹患腦癌然而他並沒有因為這個不幸而放棄自己放棄學生,他用熱情正面能量面對突來的挑戰,與癌症的六年搏鬥奪走了大衛的視覺記憶行動力和最愛的教學能力,終究他必須要放下。 他將生命變成他的教室,他問自己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些什麼,於是大衛蒙納許做了件事他決定橫跨美國旅行,從邁阿密到紐約到舊金山,每到個地方,他曾經教過的學生熱情地歡迎他,接待他。 在旅行間,我不再為人師表卻變成學生,透過我的孩子們見識到嶄新的種種領域及閱歷。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有緣目睹他們每個人身上依稀帶有往年在我班上的微光和影子。本書的英文書名「The Priority List正是所謂的清單上重要的的事」。我們似乎不曾思考過生命中重要的事是什麼?甚至於我們未曾想過生命中有任何重要的事,我們沒有用心體驗生命。

 

多年後試著聯絡高中英文老師,有人說他已經退休。我想著他寫的那句話「生命最重要的課題是用心體驗生命。」問自己是否有用心體驗生命? 我翻高中時期收集的西洋音樂卡帶泛黃褪色的封面,不合時宜的感覺,想要記住點那時青春的回憶,時光卻不留人,或許如同惠特曼(Walt Whitman的詩所說的

 

我啊!生命啊!

這些令我們反覆思量的問題。盲目的人們川流不息;

城市中充滿着無知的靈魂,這其中,到底有什麼美好的事呢?

答案:你在這裡,生命存在而獨特;這出充滿活力的戲上演着,而你有幸能貢獻你的詩句。

你的詩句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