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立「自我軸」,喜歡自己】

 

 

在貫徹思考、感受的過程中,逐漸明確自我軸。

在煩惱之前,決定思考的位置,

重新檢視自己的話語、態度,

就可以邁向更高的境界。

 

從小對於父母隱藏內心真的想法時,

長大後心結將會越來越深,

但如果正視問題的根本,

或許事情是有轉機的?! 

就讓我們來看看紙上論壇 CASE 3「我想要報復媽媽」

發問者為三十多歲‧女性

 

 

發:每次回娘家,都對家裡堆了很多東西感到心浮氣躁,

每次都會和我媽爭執。她從小就一直罵我們「趕快把東西整理好」,

現在變成我對她說這句話,好像在報復她,我覺得很難過……

 

山:我對妳的煩惱感同身受。因為我母親也一樣,

但現在我們和母親之間的立場顛倒了。

別人怎麼對我們,我們就想要報復,這是人之常情,

必須意識到這一點。至於報復是否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以及是對是錯,則是另外的問題。妳母親對妳的報復感到難過嗎?

 

發:好像並沒有特別的感覺,所以更讓我覺得很無趣。

 

山:這是藉由物品進行報復。在妳稱心如意之前,

持續報復固然是一種方法,但如果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只有減少見面的次數。

 

發:因為我有孩子,所以也會帶孫子回去見外婆…

 

山:妳是不是覺得女兒不顧娘家的行為很不孝順?

妳為什麼要帶小孩子回去呢

 

發:……也許是想讓母親看到我已經成長了。

 

山:也就是說,妳希望得到母親的肯定。

在挑釁母親的同時,也想要看到母親見到孫子喜悅的樣子。

妳想要用各種方式掩飾自己想要獲得肯定的欲求。

妳內心有這麼可愛、勇敢的妳。

其實,問題的根源在於「想要得到母親肯定的欲求」

沒有得到滿足,妳認為如何才能消除?

 

發:告訴她,我一直為此感到很痛苦。

 

山:這也不失為一種方法,

但在期待母親對妳說「妳真了不起」、「謝謝妳」之前,

表達自己的內心想法也很重要,妳目前什麼都不說,

一味叫妳母親「快整理」,所以反而讓問題變複雜了。

 

發:而且,我很擔心……以後對自己的孩子,

也會像以前我媽對我一樣。

 

山:只要妳把自己的想法告訴母親,

就不會用這種態度對待自己的孩子。

我們都會不知不覺地把父母曾經令我們感到痛苦的事在孩子身上複製。

所以,如果對孩子做了相同的事,首先要向他道歉。

然後對孩子做一些以前希望父母對自己做的事。

這是斬斷負向連鎖的關鍵。

 

 

我們必須檢視一下,自己的「講究」是否排斥了自己以外的價值觀,

是否抱著目前的價值觀不放?是否因為這種潔癖,

導致無法因應變化和意外的狀況,變成了不健全的價值觀?

 

日本經過三一一之後,很多人重新認識了斷捨離。

生活中充滿自己喜愛的事物。的確可以藉由斷捨離得到這樣的環境,

但斷捨離並不是要在一個封閉的世界中培養自戀,

 

最重要的是透過嚴格挑選物品這種「心靈的形體」促進精神健康。

必須確認我目前的身體是否感到喜悅,是否滋養了心靈,

也就是確認「現在的我」是否位在中心的位置。

 

 

 ──本文摘自《自在力》內文

 

自在力-立體書封  

 

山下英子《自在力:斷捨離人生改造篇》

 

 

12/1上市!

 

 

博客來

http://goo.gl/X8IaLR

 

 

金石堂

http://goo.gl/N8r8gA

 

 

誠品

http://goo.gl/Adl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