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物品,也整理心靈】

 

要獲得自在力,首先必須拋棄之前累積的

「不需要、不適合、不舒服」的東西,

拋開煩惱,提升心靈的免疫力,才能夠逐漸確立自我軸

 

以前小編自己就有收集電影票根、展覽手冊的習慣,

但是不知不覺卻造成了物品的堆積,

也會覺得朋友到家做客時,可以與他們分享,

或是分享給以後伴侶、小孩,卻忽略他們有自己的人生,

也會出現另一個選項,或許也可以不用留下?!

就讓我們來看看紙上論壇 CASE 2「想要留下作為紀念……」

問者為三十多歲‧女性

 

 

發:我有兩個東西想丟卻捨不得丟,為此感到很煩惱。

第一件是我媽媽為我做的背心。

雖然早就不穿了,但我希望留下來作為紀念,

媽媽日後有三長兩短時,也可以用來緬懷她。

另一件是自己以前看過的電影宣傳單。

這些東西很占地方,但我很希望小孩子長大以後,可以拿給小孩子看,

告訴他:「媽媽以前看過這個電影。」所以捨不得丟……。

 

山:首先,這些東西留下來不行嗎?

不妨接受覺得「雖然很占地方,但想要留下來」的想法。

有時候不一定需要從根本解決,而是做出隨機應變的選擇,

然後在此基礎上思考,為什麼想要留下這些東西。

首先,那件背心妳想當作母親留下的遺物。

遺物就是在人死後,用來緬懷故人的憑藉。

妳要想一想,到底是因為沒有憑藉讓妳無法順利緬懷,

還是害怕妳母親去世? 

 

發:應該因為是沒有憑藉,無法順利緬懷。

 

山:所以,只要有證據證明母親曾經在世,

妳就不會忘記她。但果真如此嗎?

 

發:因為我擔心如果沒有實物留下來,

好像就會覺得「不曾存在」……我也說不太清楚……。

 

山:大家通常都會留下遺物,確認親人曾經存在,

這算是一種共同認識,也許其中也參雜了妳害怕母親去世的恐懼,

所以內心無法原諒自己覺得「占地方」的想法。

首先必須認識到,這種糾結令妳感到痛苦,

之後再重新檢討「必須留下遺物」的觀念,嚴肅地做出選擇和決定。

經過這樣的過程,至少可以減輕妳的煩惱。

 

發:好的。

 

山:妳打算怎麼處理電影宣傳單呢?

 

發:我希望我的小孩也可以喜歡我所喜愛的東西。

 

山:這代表妳希望小孩子能夠符合妳的期待。

包括我在內,父母都一樣,只要意識到這件事就好,

但也必須重新認識到,兒孫自有兒孫福,

他們有自己的人生,於是,就會出現另一個選項,

認為「也不一定要和孩子分享」。妳認為呢?

 

發:謝謝老師。

 

 

「天譴到底是什麼?你認為哪些事算是天譴?」

其實,我還曾經問過:「遭到天譴有什麼不好嗎?」

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沒有一個人可以回答我這個問題,

但那個人還是主張:「把可以用的東西丟掉會遭天譴。」

 

這個觀念到底是哪裡來的?那並不是基於我們的親身體驗,

大部分都是父母世代灌輸給我們的觀念。

愛惜物品的確很重要,但是,這些從物質匱乏、

物質都很寶貴的時代留下來的觀念,未必適合當今的時代。

 

如果為了能夠挑選自己能夠真正愛惜,

能夠陪伴自己目前和未來生活的物品,

丟棄之前留下來的垃圾、破爛會遭到天譴,

我情願遭天譴。珍惜物品的確需要這種程度的決心和勇氣。

 

 

──本文摘自《自在力》內文

 

自在力-立體書封  

山下英子《自在力:斷捨離人生改造篇》

 

12/1上市!

 

博客來
http://goo.gl/X8IaLR

 

金石堂

http://goo.gl/N8r8gA

 

誠品

http://goo.gl/Adl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