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不可能為可能立體書封

 

一天一小步,就能完成許多夢想

◎李昌鈺

 

前一陣子我到北京演講,一上台便對台下的觀眾說:「如果待會我講到一半睡著了,請大家見諒。」因為我前一天人還在卡達,為了這場演講,特別飛到北京,結束後也沒有多作停留,立刻馬不停蹄地飛回纽約。

雖然一路上舟車勞頓,但我一輩子幾乎都過著這樣忙碌的生活, 早就已經習慣了。

我今年七十六歲,至今已經退休四次,但依然一天工作十四個小時,每天的行程排得滿滿的,演講邀約更是排到好幾年之後。

 

當年和我一起在警官學校讀書的同學們大都已經退休了,有些甚至已經離開人世,我可能是唯一一個還繼續待在工作崗位上的。雖然如此,我絲毫不覺得辛苦因為我熱愛鑑識工作,這份工作帶給我許多人生中特別難忘的經驗,讓我的生命充滿了意義和價值更重要的是,它能為許多無辜的被害人伸張正義。如今我已經不在第一線工作,但想到還有許多案件尚未偵破,還有許多受害者家屬仍在殷殷期盼獲得一個真相與公道,便覺得責任重大。我的使命也從努力推廣鑑識科學,到思考如何培養下一代的人才,將自己的經驗與專業傳承下去。因為只要多訓練一名優秀的鑑識人員,就可能多破好幾個案件,為整個社會和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我這一生經手過八千多個案件,看過無數的犯罪現場。由於我曾破了幾件大案,逐漸在美國建立起名聲,因而被美國媒體冠上「犯罪現場之王」(King of the Crime Scene)、「現代福爾摩斯」的美名,也受邀到世界各地四十多個國家,參與刑案偵查。我服務的大學以我的名字設立了刑事司法與鑑識科學學院及鑑識科學研究院,康乃迪克州州長也曾邀請我擔任警政廳廳長,因而成為美國有史以來職位最高的華裔警政人士。

 

回想當年剛拿到美國紐約大學生物化學博士學位之際,我不過是個年輕的鑑識人員,窮到連自己的博士班畢業典禮都沒有錢參加。多年來,我陸續獲得了不同國家的榮譽博士學位,比起當年剛到美國的辛苦,情況可以說完全不同了。

常常有人問我如何從一個臺灣來的小警察,成為全球最負盛名的鑑識專家

 

我常和年輕朋友說:「你站在什麼起點不重要你在人生的抉擇點做出什麼選擇很重要!」很多人以為我是鑑識天才,事實上每個案子我都仔細研究、反覆研讀資料過無數次,這些都成為經驗和知識的累積。我很幸運的是,這一生有很多的好朋友好部屬,雖然沒有碰過什麼重大的失敗但無可避免地,也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挫折,這是人生的必然可是我從來不把挫折放在心上,事情過去也就忘記了。

 

除了運氣之外,我認為一個人成功與否,努力更是關鍵。人的一輩子很長,成就其實是一步一步累積起來的。我相信,一天走一小步,持續不懈地前進,就能完成許多夢想。此外,人的一生中能夠擁有的機會有限,稍縱即逝,我常比喻機會就好像一列火車,如果搭不上,它就從眼前疾駛而過了。所以機會來時,一定要懂得好好把握。

 

去年我回到臺灣,在一些大學進行了一連串行程緊湊的演講活動。當我在桃園中正機場準備離境時遇到一位女士,以及她大約六﹑七歲的兒子。這位女士主動上前和我打招呼,身旁的小男孩則一臉好奇地看著我。

我低下頭,友善地問他:「你去過美國嗎?」

他搖搖頭說:「沒有,但我長大後想去美國留學!」

我聽了微微一笑,然後從西裝口袋裡掏出一張名片,送給他:「這是我的名片,將來等你到了美國,歡迎你來找我!」

小男孩有些驚訝,最後點點頭,揮手和我說了再見。

 

這幕畫面不由得讓我想起四十多年前,我太太宋妙娟第一次踏上美國土地的情景。當時我們的口袋裡只剩下五十元美金,幾乎是一無所有,英文能力也大不如人;了養家餬口,還得同時兼三工作。那是一段相當辛苦的日子,可是我始終沒有忘記自己最初的夢想,我和太太一起胼手胝足奮鬥到今天,如今才在美國擁有了一些小小的成就和地位。

「化不可能可能」是我一輩子在做的事情。我希望這些經歷能鼓舞更多年輕的朋友們不斷前進;而我也相信,只要努力,你也能做到使不可能可能!

 

*****

華人世界第一神探李昌鈺第一本正式授權傳記《化不可能為可能》

即日起開始預購,11/24正式發行!

新書簡介:http://goo.gl/XWA1yZ

博客來:http://goo.gl/VQhvpS
金石堂:http://goo.gl/bHwQ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