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MuXi

 

驚悚小說《XO》作者傑佛瑞‧迪佛在訪談中表示,本書寫作靈感來自史汀與警察合唱團一九八三年的暢銷金曲〈你的每一次呼吸〉(Every Breath You Take)。這首歌乍聽之下是愛人呵護、時時刻刻守在身邊的情歌,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也許唱的就是「纏擾狂」(stalker)的行為!

 

 〈你的每一次呼吸〉是歌手史汀半夜忽然冒出來的靈感,他連忙坐在鋼琴前寫下這首歌。他說:「歌詞相當有意思,聽起來很像是安慰人心的情歌,我當時沒有想到歌詞居然可以解釋得這麼邪惡。我猜我當時想到的是《一九八四》裡『老大哥』的監視和控制。」

 

 然而,無論對瘋狂歌迷、瘋狂書迷、瘋狂影迷或騷擾一般平民百姓的「纏擾狂」而言,〈你的每一次呼吸〉歌裡所唱的「監視」和「控制」不就是他們所做所為的最佳寫照嗎?這首歌就像是「纏擾狂」的國歌,字字句句唱出他們的心聲。在後來的訪問裡,史汀表示:「這首歌相當邪惡、醜陋,但大家卻把它誤解為一首溫柔的情歌。」

 

這首歌有多邪惡呢?且讓我們來聽聽。

 

 

 

你每一次的吸吐氣息╱你每一次的舉手投足╱你掙脫的每一個束縛╱你走出的每一步路╱我都會看著你

一天又一天╱你說的每一個字╱你玩的每一場把戲╱你度過的每一個夜晚╱我都會看著你

 噢,難道你還不懂嗎?╱你屬於我╱你踏出的每一個步伐都讓我這顆可憐的心難過

 你每一次的舉手投足╱你每一回打破的承諾╱你露出的每一道假笑╱你爭取的每一項權利╱我都會看著你……

 

還不夠讓人起雞皮疙瘩嗎?沒關係,接下來這首歌擺明了唱歌的敘事者就是纏擾狂,還是不請自來、直接闖進你家的人。〈入侵者〉(Intruder)這首歌是英國歌手彼得‧蓋布瑞(Peter Gabriel)一九八○發行的歌曲,詭異的曲風和樂器搭配讓人不寒而慄,再加上歌手用低沉沙啞的嗓音細數他所喜好的行為,最後還悠哉地吹起口哨……你知道你該把窗戶和門都鎖好才是,記得要檢查電話線有沒有被人剪斷啊。

 

 

我曉得該怎麼打開你的門窗╱我曉得該如何在木頭地板上輕聲移動╱我知道你把貴重物品都藏在哪些抽屜和櫃子裡

使用鉗子╱使用鉗子剪斷電話線╱孤立的感覺,孤立的感覺╱是我的靈感

我喜歡你知道我在身邊的懸疑感╱我喜歡你醒來躺在床上,吸吐間散發出誘人的氣息╱我喜歡嗅吸觸摸你那些漂亮的衣服

入侵者在黑暗裡怡然自得╱入侵者來了╱入侵者來了,還留下了記號╱留下了他的記號……

 

 光明正大的「纏擾狂」實在太恐怖了,咱們還是回來聽聽傑佛瑞‧迪佛替《XO》寫的歌曲〈你的影子〉吧。這首歌太甜美了,唱的是無論人生有多困難,我都會像影子一樣陪伴著你……等等,這是首情歌,還是首細數「纏擾」與「跟蹤」行徑的歌曲?

  

 

你盛裝上臺,對他們開口╱觀眾微笑,還能出什麼錯?╱但你驚覺責任太沉重╱他們只想將你的靈魂占為己有

你坐在河畔,思索往日過錯╱人生滾滾,良機不再擁有╱眼前困境讓你裹足放棄╱流水細語不如歸去

生命太沉重,請你記得╱時運走下坡,請你記得╱我和影子一樣陪伴著你╱就算人生遭逢谷底╱記得我會一直陪伴著你……永永遠

遠╱你的影子

 

〈你的影子〉其實是書中女歌手凱莉‧唐恩十六歲時的親身際遇,當時她母親身亡,父親坐牢,自己又遇到人生的挫折。也許,她的確希望能有一個如影隨形愛著她、陪伴她的人存在。誰知道,這個人確實存在。你知道,有時連最簡單的一句問候,能讓纏擾狂想入非非,更別說是散發著求救訊號的情歌了……

 

 為了製作書中女歌手凱莉‧唐恩的新專輯《你的影子》,傑佛瑞‧迪佛找來獲獎無數的製作人與作曲家一同聯手打造。這張專輯由納許維爾民謠女歌手崔娃‧布朗琪(Treva Blomquist)柔情演繹,多首歌曲能在本書的專屬音樂網站(http://www.jefferydeaverxomusic.com/)試聽下載

 

「想知道為什麼不離不棄的情歌會扭曲成為跟蹤狂的最愛,甚至成為謀殺計畫的藍圖?

    千萬不能錯過《X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