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jpg  

看稿 

在長長的編務過程中,看稿絕對會是編輯最enjoy的階段。
在這個時候,你可以忘掉想書名的為難,擠文案的煎熬,忘掉銷量的壓力,統統忘掉,甚至忘掉自己是編輯,就當個幸福的讀者,沉浸在故事中的字字句句。
特別是遇到很好看的書,那麼你的幸福指數就會攀升再攀升,比如《夜行馬戲團》。

 

該怎麼形容《夜行馬戲團》的好看程度?從「馬戲團不聲不響地來了」第一句話開始,故事像是有魔力一般,緊緊攫住我的目光,在辦公室看不過癮,回家以後,因為太想知道故事後續,忍不住又翻了起來。我隨著故事中人的處境翻騰起伏,睏了還想多看一頁,睡不著的時候也拿起來翻看。
作者艾琳‧莫根斯坦的文筆魅惑人心、迷人至極,手上的書稿就好像「夜行馬戲團」的入場券,讀著讀著,便走了進去。然後那些黑白條紋帳篷裡頭絢爛華美的馬戲,不再是白紙黑字,就這麼化為有形,一一在腦海裡搬演。
比起白天,我更喜歡在晚上看《夜行馬戲團》的稿子,大概是這馬戲團的設定就是「夜間開啟,白天關閉」。夜色降臨,世界被撒上幻想的金粉,更容易進入夜行馬戲團的情境。我想到同事I 跟我說:「每天都很期待下班回家讀《夜行馬戲團》的稿子。

 

是啊,我也在晚上讀《夜行馬戲團》。這時候,比起白天,屋子更安靜一點,馬戲團也將更熱鬧一點。在夜的深處,貓往往還沒有睡,睜著好奇的大眼,陪著我看了一頁又一頁。「你被好奇心打敗了,人的好奇心所向無敵。」讀到稿子上的這個句子又是一驚,就是這樣如貓一般好奇的目光,那麼才能看得到一切神秘物事吧。

看稿  
關於「夜行馬戲團」,書裡有一個我很喜歡的段落:

夜行馬戲團,就像嘉年華會嗎?
比嘉年華更精采,事實上比馬戲團更精采,前所未有的馬戲團。不只一個帳篷,而是好幾個,每一個都有獨特的展出。沒有大象或小丑,不,只有比那更優美的東西,絕沒有平庸陳腐。這將是一種獨一無二的體驗,一場感官的饗宴。沒有劇場的戲劇,一種身歷其境的娛樂。我們將瓦解人們對馬戲團的所有預設和先入為主的觀念,讓它變成全然不同的東西,嶄新的東西。

 

 沒有劇場的戲劇,沒有邊界的夢境,沒有盡頭的黑夜。而我捨不得放下書稿,就像捨不得離開夜行馬戲團一樣。很期待《夜行馬戲團》的出版,到時候,會有更多人一起,也許就在晚上,捧著這書,等著馬戲團開演吧……

 

 

arrow
arrow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