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物理研究所畢業的高至豪,年紀輕輕已擁有十多年的教學經驗,他創辦了國內最大的免費開放式教育平台「FunLearn」學習網站,讓同學有輕鬆討論課業的空間,增強學習的自信心;此外,它也幫助了許多的弱勢、偏遠地區的學生都有機會打好學習的基礎,達到知識共創共享的願景。

除了在教學上努力貢獻所長,高老師也跨足流行音樂領域,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曲子,包括「新兵日記」插曲、紅遍網路的鋼琴名曲「The truth that you leave」,也曾幫知名藝人作曲

 

各位國、高中同學們,若你們在學習方面有任何問題想請教高老師,歡迎在此留言發問,前十名的同學,我們將贈送高老師親自編寫的國中理化講義,您的問題並有機會露出在本書相關宣傳上,請大家踴躍發問!

 

 

                                                                                                              ◎FunLearn網站創辦人  高至豪

  

 

解開學習的密碼

 

   我從事家教、補習班和高中理化老師的教學工作已超過十年,接觸過這麼多學生之後,我發現成績表現優異的學生,通常都是很早就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動機

同學們,你不妨仔細想一想,到底有什麼動力,能夠支持你用功唸書呢?是想當個濟世救人的醫生?成為發明新理論的物理學家?或者希望有朝一日能變成風靡全世界的音樂家?甚至你只是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男主角柯景騰一樣,因為想要吸引女生注意而努力唸書?當你找到讓自己奮發向上的動力時,你就比別人擁有更大的成功可能!

  從小我對數理、電腦就有基本的興趣,也很喜歡猜謎和思考的遊戲,希望有一天能夠了解更多大自然運作的法則,宇宙星辰運作的奧秘。所以,儘管在求學的路上走得很辛苦,我還是很喜歡學習,從來沒有真正討厭過「唸書」這件事。後來,如願考上了台大物理研究所,唸我最喜歡的物理。

 有些人可能會說 : 「我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夢想和目標,怎麼辦呢?」

 如果是這樣,也不用太緊張,因為絕大部分的學生都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在傳統的教育體制下,學生們整天被逼著要念國文、學英文、算數學,根本沒有時間好好去思考這個問題,自然也就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

 國中的時候,有一陣子我一直在思考,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像全校前幾名的同學一樣,擁有出色的成績?有一天我在學校問了一位當時功課遙遙領先的同學 :「全校前幾名的,應該是唸書時間最多的人吧?」

 這位同學立刻搖了搖頭。

 頓時,我的心裡產生了疑問,難道考試分數最高的同學,不是唸書最久的嗎?

   事實上,唸書雖然不可能不勞而穫、一步登天,但絕對有方法、有捷徑,可以事半功倍,甚至達到名列前茅的水準。可惜很多同學從來就沒有學習過正確的唸書方法,而是用自己認為「對」的方法去唸書,結果辛辛苦苦地努力了半天,成績還是在原地打轉。我國中的時候也是如此,當時在我的腦袋中,從來不懂得「效率」這樣的觀念,也沒有人教我唸書的方法,所以只是傻傻的死記猛K,以為唸書時間越久,就能考得越好。有時候我忍不住想,我都已經把時間用盡了,還考不到理想的成績,「是不是因為,我真的太笨了?」

 上了高中以後,課業的難度又比國中再前進一步,我觀察到那些前三名的同學,常在教室裡發呆、想事情,看起來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如果去請教他們怎麼能把書唸得那麼好,他們往往也只是說:「就這樣唸啊!」

  後來,我從這些成績優異的同學身上發現,唸書不需要時間硬拼的道理,考高分的關鍵,絕不是在比誰花比較多的時間唸書,而是誰的唸書方法有效率、有條理! 

    以前念高中的時候,我旁邊坐了一位同學,上課常常心不在焉,整天在我耳邊嘮叨著 : 「怎麼辦?我都沒唸書!」但是,數學或物理考試成績公佈時,他卻可以到90分以上,甚至接近滿分,令傻眼。

    不知道你身旁是否也有這樣的人?他們似乎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輕鬆的考取高分,而且不是裝出來的,是真的不太需要努力,就可以達到好成績。確實,有些人天生對唸書就是非常在行,別人花了很久時間才搞懂的觀念,他聽一次就懂了;別人要看十遍才記的內容,他看一遍就記住了。

    所以說,究竟有沒有所謂唸書的天才?我認為沒有是騙人的,但是那種人是少數,他的唸書方法也是個人獨有的,一般同學不必去學,也學不來。

    此外,同學們也不要覺得聰明的同學真是佔盡優勢,自己永遠也比不上他們,而對書感到沮喪無力。雖然這些人在唸書上擁有很好的天賦,但畢竟是極少數,就算你立志考取前幾志願的學校,也不可能被他們排擠掉太多名額。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和天賦,即使是科學界備受推崇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小時候還被懷疑智商是不是出了問題。但是,他始終著迷於自己腦袋裡面有興趣的東西,26歲的時候就發表了驚人的相對論,從此改變了人類對整個宇宙時間空間的既定觀念。

  我很早就知道,我的資質跟別人比起來,沒有特別的出色,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在學習的路上一定要紮實的下功夫;也因為我沒有過目不忘的記憶本領,也沒有現學現懂的領悟能力,所以我不斷的努力研究一般人也能達到的學習方法,今天才有機會寫書跟大家分享這些寶貴的經驗。

 所以,就算你在書方面反應比較慢、領悟力比較差,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一樣可以擁有優異的成績。我在新書中將提供大家實用有效的學習方法,這些方法也確實應用在我和一些優秀的台大學生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