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落─血族2cover1116-1.JPG  

  

當奧斯卡金獎導演遇見漢密特獎得主 

──《血族》作者專訪──

 

奧斯卡金獎導演  喬勒蒙.迪.多羅

 

Q:您個人有許多成就,包括寫劇本、當電影導演,這次您基於什麼樣的動機才會開始創作小說?

A:嗯,這是個很不一樣的挑戰,不過我一直都有在寫短篇小說,而且我在電影業的工作也包括替電影寫劇情大綱(創作劇情大綱通常比寫劇本更「自由」一點)。我以前出版過幾本短篇小說集,為年輕讀者寫出毛骨悚然的故事是我的秘密夢想。就這個角度而言,我最喜歡的作者是羅德‧道爾,他的文風不受限制,作品怪誕噁心又魔幻。身為讀者,我喜歡短篇故事的形式,但如果小說的結構很精鍊,我會覺得更陶醉、更滿足。有幾位我很喜歡的作家,如波赫士、基羅加、薩基,他們都是短篇故事的大師。

 

Q:您是現代藝術圈裡最具想像力和創意的人之一,您的成功來自誰的貢獻?您有沒有自己的繆斯?

A:說來有趣,通常繪畫和書籍給我的靈感比電影多。像卡洛斯‧許瓦柏、魯東、羅普、勃克林、路西安‧佛洛依德、培根、湯瑪斯寇爾等畫家,不管看幾遍都還是會讓我很興奮。書本也一樣,狄更斯總能扣人心弦,王爾德、魯佛、基羅加也是。

 

 

Q:你有多部電影都圍繞著虛構人物,為什麼第一部長篇小說會選擇從吸血鬼下手?

A:我這輩子都深深受到吸血鬼吸引,不過我一向是採取自然主義者的觀點。我拍第一部電影「魔鬼銀爪」時就想要重新塑造吸血鬼了(我喜歡用新角度來詮釋舊傳說)。接下「刀鋒戰士2」的時候,我對吸血鬼的生物構造提出了上百種新想法,不過電影裡只拍出了其中幾個點子。就調性來說,「刀鋒戰士2」必須是動作片,裡面生物的部分已經夠複雜了。我很愛用生物的角度、神話的角度和演化的角度來說明吸血鬼的起源和特性。關於吸血鬼,我最喜歡的書是論及吸血鬼各項「事實」的專著──本納‧J‧赫伍德、奧古斯丁‧卡爾邁、蒙塔古、薩默斯的書。

 

Q:有很多故事、電影、電視節目裡都有吸血鬼,《血族》三部曲中吸血鬼就像瘟疫,帶頭的獵人竟是疾病管制局的科學家,這個安排的靈感來自何處?

A: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很愛電視影集「惡夜狂魔」,當時就愛上了編劇麥錫森和萊斯提出的點子:追查這種魔力強大的妖怪的,竟然是習慣按部就班處理周遭事務的一般工人!這種人原本可能天天只想著:「又在職場上過了一天」。

 

Q:你和查克.霍根如何一起發想出《血族》三部曲?你們如何合作?

A:這真的是合作。我替這本書創作了《聖經》,裡面有貫穿全書的原則和角色,查克再加上自己的想法,創造新的角色和支線,飛特(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就完全是查克創造出來的。他寫完再換我潤飾,寫些新的章節或是大幅修改他的故事,然後換他修改我改過的部分,這樣不斷來回,我以前和別人一起創作的模式就是這樣。我在看查克的書時就很愛他的風格和想法,所以特別希望和他合作,因為他描述現實狀況的能力很強,而且從來沒寫過恐怖小說。我知道我們創作這本書的時候可以互補。讓我驚訝的是,他竟然自己寫出了許多陰森可怕的片段,挖掘出自己令人害怕不安的那一面!

 

漢密特獎得主  查克.霍根

 

Q:你在和喬勒蒙.迪.多羅合作時最驚訝的是什麼?和他合作對你自己的作品有影響嗎?你之前在錄影帶店當店員時,有沒有想像過有朝一日可以參與這樣的巨作,和迪.多羅這樣的傳奇人物共同創作?

A:我從來沒有和別人共同創作過,也沒有出版過真正的恐怖小說,現在竟然和恐怖大師一起撰寫史詩巨作三部曲。我理應會更戰戰兢兢才對,不過實際上我覺得自己和這素材很熟稔,「如何讓故事貼近生活」的挑戰也讓我很興奮,這兩種情緒一起陪我走完創作過程。

迪.多羅是讓人驚訝的資訊寶庫,光是問他一個問題就很好玩了,譬如說,為什麼吸血鬼會發熱,不是變冷?他不但會解釋吸血鬼複雜的生物結構給我聽,而且還會加上很多具有說服力的例子來說明,像是昆蟲學、海洋生物學,還有人類血小板的功能,他也會告訴我一些艱澀難懂的知識。

 

Q:你的作品《市鎮》、《逃亡的惡魔》以及《殺人月》都在探討人性的黑暗面,為什麼你會被這樣的主題和懸疑小說所吸引?

A:犯罪與恐怖都屬於存在主義,我很喜歡看故事中的人物被逼到絕境,或是大家發現自己被試探、糾纏、威脅的情節。我相信作家寫作時應該要給自己挑戰,就像他給故事中的角色挑戰那樣,如果做不到就不真實、不誠懇。我之所以喜歡《血族》,就是因為這故事的旅程把挑戰發揮到極致,再乘以一千。

 

本專訪原刊載於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