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jpg  

 

00.JPG  

 

九月底,我很興奮地告訴友人:「我最近在編新的福爾摩斯探案!」


友人一臉茫然地說:「蛤?妳說電影喔?那個福爾摩斯好醜好肥耶!新的福爾摩斯探案是福爾摩斯自己寫的嗎?他還活著喔?」


相信只要稍微了解偵探小說的人(更別說福爾摩斯的粉絲),都會覺得友人的問題匪夷所思,簡直就像在問:賈伯斯是不是蘋果日報的主編?這讓我忍不住懷疑是不是很多沒看過福爾摩斯探案的人都這樣完全在狀況外?眼看一波福爾摩斯熱潮又將興起,我想在此和這些讀者朋友稍說明一下。

 


1887年英國小說家柯南‧道爾在《比頓聖誕年刊》發表一篇偵探小說《血字的研究》(A Study in Scarlet),主角就是福爾摩斯。從此神探的聲名大噪,風靡全世界讀者!由於太過成功,柯南‧道爾漸漸覺得這個神探佔了他太多時間,他甚至不允許家人討論任何與福爾摩斯相關之事。 1893年12月,柯南‧道爾在《最後一案》中讓福爾摩斯和死敵一同跌入深淵,還很樂得表示他殺死了福爾摩斯!但是入戲太深的讀者大為不滿,甚至還有很多人穿上黑衣為福爾摩斯戴孝,並紛紛要求柯南‧道爾讓福爾摩斯「起死回生」!


 

一般作者都巴不得讀者喜愛自己的創作,而柯南‧道爾卻是恨不得結束掉自己一手創作的紅牌,但最終還是得乖乖向福爾摩斯及粉絲們舉白棋,在1903年又發表了《空屋》,接著繼續寫了很多篇,真是史上難見的案例吧!


 

等到柯南‧道爾真的完全停筆時,福爾摩斯又死了一次。但顯然後代作者不甘心,於是仿作不斷出現。其實福爾摩斯剛在文壇走紅時,就有法國作家寫了一篇《怪盜與名偵探》,讓亞森羅蘋與福爾摩斯對決,結果引來柯南‧道爾不滿,於是法國出書時刻意將人名地名拼字都略改了。


 

後來的作者當然更是肆無忌憚地模仿(或說致敬),他們以原本探案內相同的故事人物及時空背景創作新故事,像尼可拉斯.梅爾讓大偵探和心理大師佛洛依德湊在一起、島田莊司則讓福爾摩斯與夏目漱石聯手,還有十一位名家合作寫一本,接著是電影、電視劇把人物個性外貌、時空全變了,史蒂芬‧史匹柏也曾監製一部講福爾摩斯少年故事的「出神入化」……足見這位空前(可能也絕後)的神探魅力真是百年不墜!


 

所有仿作都試圖向讀者說:我才是柯南‧道爾的接班人!我寫的福爾摩斯和原來的一樣!但似乎始終沒有人能做到。直到100多年後,柯南‧道爾家族首度決定授權全新正宗續集,經紀人和家族指定的執筆人名單上只有一個:安東尼‧赫洛維茲!安東尼‧赫洛維茲幾十年來不斷重讀、研究和蒐集福爾摩斯的相關資料,也只有他能成為真正柯南‧道爾的接班人,寫出百分百原汁原味的《絲之屋》!


在他的筆下,我又重新墜入貝克街的濃霧中,重新體驗英國風情,並衷心讚嘆神探超級的智慧及他和助理好友華生機鋒處處的對話。《絲之屋》中並沒有安排福爾摩斯和哪位奇奇怪怪的大咖合作;也沒讓他狂拉小提琴、狂嗑古柯鹼、高談闊論到有點囉唆;更不可能讓紳士形像的他脫衣打架或怒罵華生等等……搞顛覆固然令我無法忍受,拚命強調「正典」的典故也讓我覺得很不自然很多餘!安東尼先生只有埋下許多巧妙伏筆,譬如莫里亞提與華生的約定、福爾摩斯關心華生的溫情面、考慮不再用流浪兒當「非正規軍」……讓我忍不住會心一笑!看完《絲之屋》後,我忍不住偷偷期望安東尼先生再繼續寫續集,讓推理小說的傳奇永恆閃亮,所以各位「福迷」及沒領教過福爾摩斯本領的讀者們千萬不能錯過本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