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932-01.JPG  P1010967-01.JPG    

 

『斷捨離』作者提到『人類最大的罪,就是不快樂』的論點非常認同,人活著就是有太多的牽絆,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物,都會有許多割捨不掉的原因及藉口,我記得以前學插花,總是學不好,當時老師對我說:要捨得剪多餘的枝葉,但是拿起花剪,怎麼樣都剪不下手,總捨不得那些要被剪掉的小花苞或長的好好的枝葉,所以插花這門課始終學不好,人生不也是如此,執著於無法挽回的戀情或丟不掉再也用不到的物品,導致生活品質受影響,而鬱悶不快樂一輩子,若是能徹底覺悟,放掉無益的牽絆,未來肯定是海闊天空無限寬廣。

 

作者形容『過多的衣服像是無人臨幸的大奧裡的側室,只等將軍大人不知何時會再造訪臨幸,何不給不再穿的衣服新的人生,而淘汰不一定只有丟掉一途,轉讓、回收也是方法』,讓我想起許多年前還有『換季』習慣的我,原本的用意是希望利用『換季法』可以使衣櫥稍稍空一點,所以將非當季的衣服收到紙箱裡,但是因為面對重重疊高的紙箱,想到要翻找就興起倦意,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季更甚,所以往往許多換季收起來的衣服,就因此被打入冷宮,不再被穿上;再者因為衣櫥空,每每看到櫥窗展示漂亮的衣服,反而更是毫不猶豫的買進,根本忘了還有好大一絡的換季衣服堆積在角落等著我「臨幸」。

 

P1010958-01.JPG  

 

有一回因為國外的親友要來家裡做客,必須要清理出一個房間,才察覺到紙箱已經快要堆到跟屋頂一樣高了,打開紙箱,盡是熟悉的衣裳,於是試穿看看,還能不能穿,穿是穿上了,但怎麼看都怪怪的,原因是現在的我和多年前的打扮完全不同,以前的服裝與現在的造型完全不搭,但是只是因為不搭就丟掉它們太說不過去,我猶豫好幾天,真捨不得送到回收場,想到有一些朋友的穿著風格與我以前的型很像,打電話給朋友,問她們想不想認養我的衣服,就這樣12大箱的衣服全被拿走了,客房因此清空出許多空間,而我非但不難過,心裡反而變得輕鬆,也領悟到將用不上的物品送給適合或需要的人,使物品能繼續被使用,是淘汰的最高境界,從此,我不再將衣服換季收藏,在買進一件新衣服時,必需將一件舊衣服處分掉,嚴守衣服量不超出衣櫃收納量的原則。

 

擁有過多的鍋子也是家庭主婦的通病,總怪罪到自己的手藝不好是因為鍋子的緣故,於是只要市面上出現新式的鍋子就會興起購買的慾望,尤其是賣場常有名廚利用推薦的鍋子,示範料理烹調的現場,是最不能自己,容易衝動買回家的時機,於是不知不覺中廚房裡堆滿各式的鍋具,但因為平時的烹調習慣使然,往往用來用去就還是只用原來那幾個熟悉的鍋子,多出來的鍋就被閒置在角落了。

 

 對於這個現象,我是用集中及替代法來解決,我有一個大中華炒鍋、一個平底鍋及不沾鍋,它們都是用來炒菜的,只是份量多寡決定使用哪一個鍋,平時,我較偏愛用不沾鍋,於是試著將炒菜份量掌控在不沾鍋可以使用的份量,然後改掉大火快炒的習慣,刻意只使用不沾鍋,而不用其它鍋,2個月後中華炒鍋及平底鍋被我收起來了,只用不沾鍋炒菜,竟還意外的發現不沾鍋的其他用法:例如可以熱麵包,尤其是覆熱有餡的麵包;效果比用烤箱好,於是我又試著把烤麵包機放一邊,又是2個月後,烤麵包機也收起來了,就這樣所有的廚房用品,不只是鍋子,都利用集中及替代的方式逐漸被淘汰,我的廚房從此越來越寬敞,收納也越來越輕鬆了。

 

作者了解不擅收納人的心理,不強調收納的各種工法,卻一語道破收納不良唯一的原因,就是『捨不掉』,將捨不掉的心防一一點破,當『斷、捨、離』的觀念一但被理解被點通,就會發現收納不再是難事,所以要提昇生活品質只在一念之間,就是斷、捨、離。

 

本文作者 ◎【家事達人】楊賢英

 

斷捨離立體書封-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