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5.jpg 

今天接到好友的信,叫我加入「18:00辛酸小姐」這個社群。我很聽話地加入了,但忍不住問她:「什麼是18:00辛酸小姐?」聽了她的回答,我想到,那我應該是「18:30辛酸小姐」。

 

我們的孩子年紀相仿,而我們都是下班後要趕去幼稚園接寶貝的媽媽,就像生意人趕銀行三點半一樣,她趕六點下班,我則是趕六點半(偶爾不小心拖到七點,但努力朝六點邁進中)。

 

六點半,在我們公司其實不難,因為進度自己負責。只是時間一旦成了一個限制,就彷彿形成一種心裡的禁錮,所有工作內容、工作時間都要分配好,免得一個不小心拖累了「進度」──既要維持編輯進度,也要兼顧接兒子的進度,還有接到人之後,回家玩耍、洗澡、吃藥、睡覺的進度……當孩子睡著,躺在旁邊的我也跟著快睡著的時候,昏昏沉沉地掛念著原本想看的書、想上的網……這些想做的事都沒力做了,於是不禁想到:那,我自己的生活進度呢?

 

我從來都不認為,當了媽媽之後,就得為孩子奉獻出自己的全部;但是當了媽媽之後,卻忍不住把兩個孩子放在生活的第一位,自己的事只能抽空做。我想我應該不是那種「孩子,我要你比我強!」或「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母親;我只是希望盡我所能,讓孩子有足夠的安全感伴隨著成長。只是這「盡我所能」四個字的壓力有時太大了,不免讓人感到有些沉重。

 

我想,的確有許多爸爸或媽媽是屬於「18:00辛酸小姐」一族,像我老公負責接女兒,大概就是「17:30辛酸先生」;或者像我剛寫的PARTY電子報《今天也要好好長大!》的作者白熊媽媽一樣,是「24hrs辛酸小姐」~二十四小時全職的主婦媽媽或主婦爸爸。雖說辛酸,毋寧說當父母的是苦中作樂(累得很苦但也很快樂)、淚中帶笑(被孩子氣得又想哭又好笑)。而我們對孩子的期望,也不過就是:「孩子,今天也要好好長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