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小嫻

 

一位印度老僧曾經說,當你老了,世上所有的地方看起來都像異鄉。


這句話,聽起來多麼像是千古的歎喟?雖然我還沒到這位老僧的年紀,但是,我想補充一句:當你老了,世上所有的地方看起來也許都像夢鄉。


《聖經》彼得前書二章十一節說:「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覺得我也像我筆下的吸血鬼藍月兒,過於執迷不悟,無論聽到多少大智慧和大道理,往往只挑自己想聽的,然後用自己想聽的那套去解釋,又無可救藥地迷戀美麗和感傷的文字,譬如「客旅」、「寄居」、「如夢幻泡影」......

 

南老師說,我們都在做夢,有些夢我們記得,有些夢我們忘了。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沒有做夢,其實只是忘了自己曾經做夢,也忘了那個夢。


我到底忘了多少夢?是我忘掉了我的夢,還是我的夢把我忘掉?


反正我記不起來,是夢是我都不再重要。時間在夢與現實中飛翔,倏忽消逝,二00九年很快要過去了,這一年裡發生的事,我就像一覺醒來忘掉一個夢那樣,記不起來了,想要記起來,卻發現日子有點像流水帳,記憶早已零落。然而,對於二00九年,我永不會忘記一件事情:

這一年的十一月,我在蘇州太湖大學堂裡見到南懷瑾老師,這是我在二00九年最大的收穫。

 

我曾經很執著,覺得要先把老師的書全都讀懂了才去見老師,而不是僅僅為了見一位響噹噹的大人物,那樣的我會心虛。可是,老師的書不容易讀懂,自以為讀懂了,也許還是不懂。等我全都讀懂了,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天。於是,我戰戰兢兢又心虛地去見老師,沒想到,見了老師,短短的幾天,有機會跟老師吃飯聊天開玩笑,回來之後,拿起本來沒讀懂的同一本書,竟然讀懂了些。我終於明白,這就是非凡人物的磁場。

十一月是我出生的月份,因緣際會,我也在十一月份認識老師。一年終結,我要感謝把我引導到這條路上的我的親愛的朋友,感謝你們在蘇州陪伴我。你們是我的菩薩。單憑今世這樣的因緣,我相信我們前世是相識的,這輩子才可以把酒談佛,醉夢人生。六道輪迴,即使我們來生相遇卻不復相識,你們修成正果,做了菩薩,而我一再墮落,變成髒兮兮的流浪小狗,在暗夜的長街上,當我看到你們的身影,我也許還是會有一種似曾相識的落寞的感覺,只是已經無法用言語把你們喊住。

 

吸血盟2花開魔幻地  300.JPG 


這是台版的《吸血盟2花開魔幻地》。故事的結局,雲傲天在笛聲中告訴藍月兒:生死,苦樂,聚散,流轉不息。他叮囑她,要好好的活,要幸福地活著。


新的一年,我們都要好好的活,要幸福地活著。假使這輩子是一場夢,我們也要成為那個在夢裡微笑的人。在下一輪夢裡,曾經是緣份最深的親人、戀人和朋友,也許不復相識,然而,當時的微笑,終究撫愛了那個短暫的美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