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5.jpg 

上回提到身為編輯要有「胡累累」(台語發音)的功力,想想當年(請不要問是幾年前,資深編輯可以不回答跟年齡有關的問題……第一次為新書作宣傳去跑「廣播通告」,心臟真的很不爭氣地亂跳一通,面紅耳赤地胡亂介紹新書內容,出了錄音間,心想好歹以前也當過代課老師3年,怎麼能講得這麼生硬、沒章法哩?

 

從此開啟一段奇怪的廣播節目挑戰之路,而這幾年陸續上遍北部各大廣播電台節目(這真的不是澎風說法,最近連飛碟電台澎湖台節目都去了,大家應該都不清楚竟然有澎湖台吧(☆_☆)……之後,還真「認識」不少特別的主持人(會這麼說是因為有些節目主持人久久碰面一次,常處於不太熟的階段……,先介紹大家比較熟知的名主持人,小小爆料一下囉!

 

最聰明+最快反應的若權大哥──

為何這麼說呢?因為到現在每次上若權大哥的節目,還是會有發抖現象,畢竟碰上一位反應超快的主持人,可以聊得很盡興卻也有跟不上的疑慮,而且千萬別相信若權大哥「我還沒看完書耶,今天要請你直接介紹」的說法,我可是親眼瞧見他只是翻翻目錄就能丟出超厲害問題的主持人。也因此去若權大哥的節目,我還是會猛翻書啦。

 

最氣質+最深度的曼娟老師──

相信很多粉絲根本是陶醉在曼娟老師磁性優雅嗓音裡吧,而且曼娟老師習慣調暗錄音室的燈光,桌上還有花茶,身上總罩著一件暖暖的披肩,所以如果拿開了兩只收音麥克風之後,像不像到了沙龍的感覺?上回以「麻瓜主編」的身分去介紹《哈利波特》系列新書時,現場真的很像下午茶聊天室,不急不徐感覺超好。不過曼娟老師可不在意跟書有關的「數字」,反而對故事和編輯心情很有興趣,所以因公上廣播,變成心情分享,只能說曼娟老師的主持風格超有FU的。

 

最快嘴+最靈活的范可欽大師──

不曉得是因為議題還是因為廣告滿檔,之前去范大師的廣播節目介紹一本跟環保有關的書(容我打點廣告,《綠色企業力》介紹了因為環保而創業有成的80人,精采的動人故事+創業的金頭腦,大家也可以學學啦。)現場是以兩分鐘讀秒的速度在進行著,廣告滿檔是好事,但是講不到兩分鐘就進廣告的現場壓力真是超緊張,變成一邊看著倒數計時器、一邊趕快介紹加收尾,幸好現場表現還不錯,沒漏氣啊。心想范大師每天活在這種「超分趕秒」的日子裡,真是辛苦啊。

 

至於其他特色主持人在這兒就只要介紹類型囉,否則傳出去大家很難再見面......

. 嚴刑拷打式的逼問型:明明是對書有興趣才敲定的通告,可是現場變成審判大會,主持人不斷要我說服他,介紹的新書到底有何優點,對讀者有何好處,咦,難不成我被當成詐騙集團的成員嗎?

 

. 閒散由來賓自行發揮型:問候完畢,就請來賓自行補滿時間囉,或是照著書封面封底文案唸一遍,請來賓自行提問、自己作答,幸虧以往當老師的時候有練過,獨講一堂課還不是什麼問題啦。

 

. 半夜電子花車唱跳精神型:說實在我真的被這種嚇到了,原本以為這種半夜一點播出的現場節目,是光X禹之類的感性低語,沒想到來的是菲姊+電子花車音響組合,結果習慣「入境隨俗」的我也開始拉高聲音、調高愉悅度,最後的副作用是high到半夜3點還沒辦法入睡 (-__-)b……

 

.無情+冷淡+沒回應型:每次碰到這種主持人,真的很難自說自high,就像對一堵牆說話似的,而且廣告時間+中斷時間,主持人竟然還自顧自的看報紙去了,沒有交集的錄完一集節目,只想說「謝謝不連絡」囉。

 

.「一人」節目主持人:這兩年出現超多這樣的主持人,看過「一人公車」吧?這也是相同意思,就是主持人兼場控兼錄音師兼倒茶水兼執行製作啦,還要自己敲通告,更狠一點的還要兼報整點新聞……所以不知為何,碰上這種勞碌命主持人我都會開始「自說自話」,就算對方完全沒看書我還是很配合啦,畢竟這種主持人實在很命苦啊,嗯,至於把主持人用到最高點的電台是哪一家?嘿嘿其實……是很大一間的……噓,我什麼都沒說喔。

 

因為上廣播節目弄到電台警衛都跟我很熟的多次經驗累積,發覺要來一場「愉快又輕鬆」的廣播節目,首先要練會「聊天」的功力,尤其是和陌生人聊天,千萬別照書講或死背書,而是一邊用時事、笑話或是自身+朋友親身經驗來帶領話題才會有趣(就像之前談兩性關係的那本書《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我說的就是朋友發生的狀況:男生想分手又沒勇氣提,剛過完年的時刻,他竟然提議去廟裡「擲茭」請神明裁示……,還有廣播看不到真人,注意加上微微開心的口氣和愉悅的音調會更好囉。

 

當然,要像于美人那般厲害可不是這麼容易的,更多說話撇步可以參考一下《于美人黃金說話課》喔。在此為了表現編輯誠意,願意來談談自己說話經驗的留言網友,小編會在下周挑出一位有悲壯經驗或是在說話方面有超爆笑經歷的幸運兒送上一本《于美人黃金說話課》的新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