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jpg

你和父親的關係好嗎

 

上星期六去看了電影「橫山家之味」,導演是枝裕和以很細膩的手法呈現了橫山家非常日常的兩天生活,日常到你會以為這不是電影,根本就是我們每天在過的日子?

所以我猜有些人可能會在電影院中睡著也說不定,然而如你能領會我們的人生不就在這日常中逐漸流逝,你就能體會到電影中傳達出來的巨大力量。

在宣傳海報上阿部寬講了一句話:父母是和我們最親近也最遙遠的存在。在這部以描繪家人關係為主軸的電影中,母親固然是貫穿全劇的角色,我卻無法不注意到那個父親。

父親是個嚴肅的小鎮醫生,成日只知道工作賺錢養家,剛強的個性使他和家人之間有著陌生的距離。片中演到阿部寬帶著妻小回老家,大家正在聊天,父親這時才從他的房間出來假裝著好像要拿什麼東西,突然看到次子回來了,於是打了 聲招呼又趕緊回房去了。

還有一幕是父親在他的房裏抱怨著,這個家是他辛苦掙錢得來的,為什麼每個孫子都只會說「奶奶家」。

由這個父親,我不免又想到《我願意為你朗讀》中麥克的父親,麥克困惑於要不要把韓娜是文盲的事向庭上提出,想要知父親的意見,結果仍需要預約才能和忙碌的哲學教授父親見到面。

然後還有《歸鄉》中讓男主角踏上追尋之途的不告而別的父親;還有我那平常不太有話講,但在小弟的婚禮上被小弟擁抱而流淚的父親。

我在想,一定有親子關係非常密切的家庭,但也許更多的是帶點疏離的關係,尤其是父親和子女之間。父親常常是沉默、威嚴的存在,但那裏面不是沒有愛,只是是一種我們難以理解的形式,同時那也不表示父親不需要子女的關心,只是彼此疏遠久了,會不知道如何接近。

「橫山家之味」是一部會讓人回頭去重新看自己和家人之間關係的電影,有些重要的東西是存在日常之中,但同時也在你不注意時,消失於日常之中,並且永遠不再回來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