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身處的時代,尤其是現代化文明的國家,要吃飽其實不難,要擔心的反而是怎麼吃才能營養均衡、怎麼吃才是安心無毒。要吃得健康,可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了。

50年來,由於科技進步、醫療發達、營養充足等原因,讓人類的平均壽命增加許多,但是壽命增加的同時,各式各樣的慢性疾病也越來越多;很多年長者在人生最後享福的階段都有病在身的情況也處處可見。

日本於1996年將慢性疾病更名為「生活習慣病」,這是因為慢性疾病的成因大都是由習慣累積而來的,尤其是毒素的累積及過剩營養的累積才會造成疾病,我想藉由此書與大家分享的一個觀念是:如果想要身體健康,不只要改變吃的「東西」,更要改變吃的「觀念」,養成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在教學過程中我常與學生們分享一些健康飲食的觀念,這些學生大都是媽媽族群,因此我告訴她們:「媽媽在家庭成員的健康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妳的觀念正確,才能烹調出健康又美味的餐點,煮的健康才能吃的健康,進而養成好的飲食習慣,這是會影響全家人一輩子健康的!」我們應該從小就培養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不然你會發現小朋友越來越大時,就越難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了。

大家不妨想想自己平常是否有一些不易改變或不願改變的生活習慣?有一些習慣你已知道會影響健康,但是有很多習慣你不知道會影響健康,而做了一輩子。避免「無知」「疏忽」是我在本書中強調的重點,每個人在各行各業術業有專攻,但是如何吃的健康卻是大家共同必修的課題。

現代人的飲食普遍以外食為主,健康烹調的權利都不在自己手上,而是操縱在別人手中,因此如何選擇飲食內容更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很多人有一些誤解,以為健康的飲食方式如生機飲食或素食,代表了不美味、不好吃、烹調很麻煩,其實不然。現代社會的飲食中充斥著速食及加工食品,烹調方法強調色、香、味俱全,但是隱藏在美食的背後,卻有太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在享受美食之餘也種下了病因;人們常等到疾病纏身時才會有所體悟,但是往往都為時已晚,看到這樣的情形我也不免傷心感慨,而這也是推動我從事飲食教育的一大動力。

我常常在學校演講中與 許多老師分享健康飲食的心得,學校努力推廣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教育,但是我把它稱為「第六育」的飲食教育目前卻是嚴重不足,現在的小朋友從小身體有毛病的比例是逐年在增加,倘若下一代的身體基礎沒有打好,我們又怎麼能奢望小朋友將來能有美好的生活呢?

很高興有機會將這麼多年來的經驗及心得,透過這本書與大家分享,非常感謝太太及3個寶貝的支持,還有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所有朋友們,當然也特別感謝皇冠出版社所有人的努力,完成這本著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