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119-2.jpg 

 

文章一開始,要先向各位讀者朋友們表示感謝之意,託大家的福,讓《于美人黃金說話課》這本書可以進入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我也希望日後還可以創下更好的銷售佳績,我會持續加油的!

 

某位看完《于美人黃金說話課》的朋友告訴我:「妳這本書真的很好笑!為何妳不乾脆寫一本專門教別人如何說笑話的書呢?叫做《于美人黃金笑話課》如何?」

 

朋友的建議的確很有道理,但是現階段我暫不考慮,我這陣子身體不適,因為腎結石之故,辭去了廣播節目主持人的工作。再者,我發現當我正經八百地訴說我的人生經歷時,明明那些故事都是有血有淚、根本稱不上是笑話,但是大夥兒還是笑得很開心!所以我好像沒必要再寫一本《于美人黃金笑話課》。

 

既然講到了笑話,那我乾脆就在這篇文章來談「笑」好了!

 

小時候曾經聽過一句話:「男生喜歡『愛笑』的女生、女生喜歡『好笑』的男生。」,愛笑就是讓自己笑、好笑就是讓別人笑。這句話對我說話的影響真的很深!因為我從小就不知道支持我的人到底是男生多還是女生多?所以我告訴我自己:「我必須要愛笑、而且也要很好笑!」

 

先來談「愛笑」吧!說話時帶著笑容的好處真的是數也數不清,有人說:「伸手不打笑臉人!」、也有人說:「婚前靠美容、婚後靠笑容」,更多人會用有點宗教情懷的心情告訴您:「你微笑、世界也微笑」,總之「愛笑」真的非常重要!不過我還是要提醒各位一句:笑容對於說話的重要性,就跟金錢對人的重要性一樣,因為「金錢不是萬能,沒有金錢萬萬不能!」,同理可證,「說話時帶著笑容不是萬能,沒有笑容萬萬不能!」

 

接下來談「好笑」,好笑指的就是說話的幽默感,這真是個一言難盡的大題目!但是我始終覺得說笑話不難,因為最近幾年來,「好笑」的門檻可說是越來越低!現在您只要願意開口說笑話,就算是冷笑話,您也已經立於不敗之地。總之,「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很好笑!」

 

至於說笑話又需注意些什麼呢?其實在《于美人黃金說話課》書中都有提到,不過我還是歸納成四點:

 

(一)笑話要讓別人聽得懂。

(二)笑話不能傷害到別人。

(三)笑話不能太刻意!千萬不能開宗明義先宣示一句:「我現在要講一個笑話!」,然後立正站好、手叉腰把笑話唸完,這算是最典型的失敗笑話。

(四)說笑話時千萬不能自己先笑,因為這樣真的不好笑!很多人講笑話喜歡自己先笑個沒完沒了,然後大家都不知所云、面面相覷,場面弄得非常尷尬!

 

至於笑話要不要準備?這真的見仁見智!對我而言,真實自然、突如其來的笑話才是真正好笑的笑話,因為符合當時說話情境的笑話,其效果遠遠超過強記死背的笑話!

 

為了證實「自然的笑話最好笑」,所以我在1999年曾經作過一個實驗,因為當時我要在飛碟電台主持一個農曆新年現場特別節目,所以我想嘗試一下連續說三小時笑話的感覺。

 

於是我與朋友從網路上Download了幾百則笑話,這些笑話如果光用看的,其實每一則都很好笑,但是卻沒有半個是我真實生活的經驗,而且重複笑點的笑話實在太多,例如:包子與饅頭之間的一百則笑話、與一堆與髒話有關的諧音笑話。

 

總之,那集特別節目真的異常失敗,聽眾朋友寧願聽我偶爾天外飛來一筆、砰出一個笑話,也不願意聽我「唸」一大堆與我一點關係都沒有的網路笑話。

 

雖然我比較喜歡隨機應變型的情境笑話,但是我卻不反對您死背笑話,而且我還鼓勵各位多記一下笑話,因為說笑話跟說話一樣,都需要好的開始,而且「養兵千日、用於一時」吧!只要您成功說出一個讓大家笑出來的笑話,建立起好笑的自信心與口碑,我相信您以後一定有辦法、持續不斷地好笑下去。

 

 

 


 

于美人最新作品《于美人黃金說話課》讓你說出一朵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wn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